“狗不咬”乡长
2017年06月10日 13:09:09  来源: 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报纸新闻版面参评作品推荐表

题目

“狗不咬”乡长

体裁

杂文

字数

1397

作 者

(主创人员)

刘克定

责任编辑

龚建星

刊播单位

新民晚报

首发日期

2016年1月15日

刊播版面名称及版次

夜光杯   A25

  
参评 
作品 
简介 
 

    本文列举两个生动的例子:主管民政工作的副区长,能用哑语跟聋哑人交流;年轻乡长经常下到乡里,连狗都不对他生分,与社会上流行的提拔干部看学历、看职称、看资历、看年龄等流弊相对比;又援引中国古代早已有之的“君子之学”“陋俗之学”“小人之学”的实质和区别,深刻指出,在培养、考察、任用人才以及人才自身的学习,都应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学以致用,切不可脱离实际,不接地气,甚至实际的知识和技能没学到,反而对养育自己的本土生分,“水土不服”。在人才“市场化”成为常态化的当下,尤其要注意不要使那些有真才实学的人才因为种种已经固化了的“不合提拔标准”而被边缘化。本文为“大河网”转载(2016年1月16日,18:03:38)。阅读人数:153810。网址:dahe.cn

 推荐 
 单位 
意见

    这篇杂文,观点鲜明,例证恰当,抓住当前干部选拔上的突出问题,给予较为准确的剖析,提出问题,并且开出解决问题的良方。

    本文视角独特,它不是采用传统杂文讽刺、挖苦、调侃,由尖锐批评引出改革方略等方式,而是重在褒扬干部选拔上那些令人赏心悦目的新鲜事,从而推导出新时期干部选拔和使用上应有的价值取向,有理有节,苦口婆心,令读者如沐春风。

    本文文笔老到,流畅,富有哲理,尤其善于打通古今,具有很强的逻辑力量和可读性,堪称新时期杂文的一种新的写作范式和表达方式。这是一篇既保持了杂文传统,又充满正能量、富有时代气息的好杂文。故予以推荐。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狗不咬”乡长,是一篇短小精悍、观点新颖的杂文。文章既例举了接地气、贴生活的生动事例,从鲜活的例子切入,又结合援引了中国古代早已有的“君子之学”“小人之学”的本质与区别;揭示的是当下干部选拔上存在的问题,反映的是一个重大尖锐的主题。

    本文打通理论与事例,打通古代与当下,是一篇非常独特、非常漂亮老到的杂文。有正能量,富时代气息。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551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