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清八条”构建新型政商关系
2017年06月10日 12:45:28  来源: 广东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佛山在全省率先出台政商交往守则及行为指引
“亲清八条”构建新型政商关系

    公职人员上门服务时,什么情况能在企业就餐?企业举办年会、春茗会,公职人员是否一律不得参加?昨日,佛山正式发布《佛山市政商关系行为守则》(下称《守则》)和《佛山市政商交往若干具体问题行为指引(试行)》(下称《指引》),出炉“亲清八条”。

    这也是佛山在全省各城市中率先出台政商交往守则及行为指引。其中,《守则》简明扼要地提出八条,在144个字里,分别对公职人员、企业人士列出正负面清单。既有正面倡导,又有反面禁止,旨在营造守法诚信、风清气正、交往有道、和谐高效的良好政商环境。

    《指引》则着眼规范公职人员涉及企业的各类公务行为,从主动服务企业、鼓励正常交往、发挥纽带作用、明确纪律要求四方面,列出15条指引。特别在鼓励正常交往方面,重点对政商交往中参加活动、工作餐、收受礼品三类行为作出指引。

    市纪委监察局新闻发言人、市预防腐败局副局长林进浪说,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旨在规范政商交往,加强政企沟通,助推佛山民营经济做大做强。民营经济是佛山的中流砥柱,佛山取得今天的成绩,很重要的原因是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建立良性互动的政商关系。当前,民企进入一个困难期,更需要政府的支持服务。

    “但在大力整治四风和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下,一些公职人员没有适应新的要求,对于政商交往界限把握不准,怕踩红线,不愿、不想、不敢跟企业打交道。”林进浪说,政商交往守则及行为指引的出炉,内容贯穿“亲”“清”两字,希望打开政商交往“心锁”,倡导“为官有为”。

    为了对症下药,摸清政商交往中存在的问题,市纪委、市监察局去年成立调研组,先后深入全市18个镇街、30多个村居、90多家企业单位走访调研。听说《守则》和《指引》的出台,不少企业家拍手称快。“不能让官员怕进企业门。”广东东鹏集团董事长何新明说,政府支持政商沟通的导向是很正确的,双方互相知道需要,才能找出更好的对策发展。

    考虑到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是一项系统工程,市监察局表示,本次出台的《指引》只是第一个指引性文件,接下来佛山还会按照“1+N”的总体思路,以《守则》为“1”,根据新问题新情况,出台更多的具体行为指引。

   上一页 1 2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55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