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好稿 出精品 好稿编辑自然爱
2017年06月08日 14:46:41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稿件能否见报,不在人熟在质量,好稿编辑自然爱。

    近闻个别通讯员、作者窃窃私语:“现在写稿的人多,编辑部没熟人,稿件很难刊用。”

    稿件见报非要有熟人吗?笔者认为不是这样。笔者的几个文友在报刊社都没熟人,可他们写的稿件还是有一些被采用了。这是事实。

    当然,编辑部有熟人,若能得到赐教指导,对提高写作水平有好处。但是,这并不构成用稿的条件。作为通讯员、作者,应该把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做。与其往上面跑,不如往下面跑——深入群众之中,认真采访写作,一定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稿件能否见报,不在人熟在质量,好稿编辑自然爱。

    要写好稿、出精品,必须自胜自强,严格自律,做到“十要”:脑要清——能辨别大是大非,坚定不移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立德为上,切实打牢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根基;心要诚——要诚心诚意为人民服务,时刻警惕和清洗自己思想上的个人主义,保持高风亮节的良好品质;气要平——待人要平等,态度要宽厚,密切联系群众,争取做一个“心底无私天地宽”的社会活动家;眼要明——瞻前顾后,看准方向,认清主流,把握趋势,勇于开拓;耳要灵——多渠道、多形式地倾听群众的呼声,切忌自以为是,主观臆断;嘴要勤——勤提问题,勤与被采访对象交流感情;手要短——廉洁奉公,绝不向党和人民索要非本分之财;腿要长——经常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向群众学习;行要正——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胸怀坦白,以诚相见,严于律己,自我约束;笔要直——坚持说真话,说老实话,实事求是,不写虚假稿,不写人情稿,不写报复稿,不写奉承稿。

    有道是:“只怕心不专,心专石山穿”。入门既不难,深造也是办得到的。不知诸君以为然否?(黄景祥)

    原标题:好稿编辑自然爱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491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