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合作将推动金砖国家新思想、新理念有效传播
2017年06月08日 09:24:4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打印 关闭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7日在北京拉开帷幕。来自金砖五国的25家媒体机构负责人围绕“全媒体创新与媒体发展”“媒体义务与社会责任”等议题深入研讨。

  相关人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金砖国家媒体合作将有助于新思想、新理念的有效传播,推动金砖国家人民的相互了解与友好合作,提倡一个和而不同的多彩世界。

  巴西著名智库瓦加斯基金会中巴研究中心主任埃万德罗·卡瓦略认为,目前许多新兴市场国家大多只能通过欧美发达国家媒体的资讯来了解世界。金砖国家应该进一步开展媒体交流与合作,使民众能够获得更大量、更客观的信息,了解在其他金砖国家诞生的新理念、新思潮,跟上在其他金砖国家蓬勃发展的新的生活方式。

  卡瓦略说,在北京举行的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将有助于推动实现一个和而不同的多彩新世界,尊重各国文化多样性,尊重各民族的不同特性。金砖国家媒体要携手合作,展示我们各国人民精彩的、多样化的生活方式,找到我们人民之间的共性和特性。这将是金砖国家媒体对世界作出的卓越贡献。

  俄罗斯政府机关报《俄罗斯报》的代表正在北京参加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该报中文编辑室高级编辑埃莉奥诺拉·洛尚表示,中国和俄罗斯的双边关系以及金砖国家彼此间的关系近年来快速发展,特别是中俄双边合作不断加强,这种趋势在中俄社会的很多方面都有体现,例如两国间高层持续互访,彼此造访的中俄游客人潮涌动。

  “对中俄以及金砖国家媒体来说,进一步加强新闻合作非常重要。金砖国家都希望让国民阅读、观看对全球新闻的客观真实报道,因此我们希望在北京举行的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能促进金砖国家媒体间的团结合作,进一步推动新闻信息交换,加强金砖国家各类媒体的新闻资源共享。”洛尚说。

  巴西《商业导报》总编马科斯·德奥利维拉说,金砖国家在经贸领域的合作日益加强,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创立就是鲜明的例子。与此相对应,金砖国家媒体之间也应该加强直接交流与合作,加强新闻信息交换,推动人文交流。这不仅有助于加强金砖国家相互认知,也将有助于推动全体新兴市场国家之间的合作。

  本次高端论坛以“深化金砖国家媒体合作,促进国际舆论公平公正”为主题,由新华通讯社倡议并联合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主流媒体共同发起。

  印度报业托拉斯、亚洲新闻国际通讯社、《商业旗帜报》、印度展望网站、《北印度报》等印度主流媒体近期都报道了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在北京召开的消息,介绍了论坛议程、主题、摄影展等内容,并期待通过完善金砖国家主流媒体高端对话平台和高效协调机制,推动金砖国家媒体创新,促进国际舆论公平公正,展示金砖国家发展合作成就。(参与记者:陈威华、赵焱、栾海、胡晓明)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刘艳丹、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487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