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姚冬梅:走向世界的中国纪录片
2017年06月05日 09:26:10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编者按:第二十六届中国新闻奖国际传播一等奖作品《要塞作证》,是黑龙江广播电视台纪录片团队历时一年时间完成的一部历史题材作品。该片系统梳理了日本关东军要塞建设的背景、过程、规模以及覆灭的史实,讲述了中俄两国人民共同抗击法西斯侵略的故事,深刻反映了“正视历史,珍爱和平”的主题。今天,主创人员之一、黑龙江广播电视台纪录片部制片人姚冬梅与我们分享了如何利用纪录片的独特优势,在国际传播领域进行探索创新的心得。

    还原历史

    脚步与心灵的艰难远行

    回望《要塞作证》的创作历程,正是因为遵循着以真实为生命、以内容为核心、以创新为灵魂、以理解为目的的国际传播规律来打造这部作品,才能让镜头为历史作证!

    真实是必须严格恪守的准则,摄制组以客观冷静的视角审视历史,以准确丰赡的史料还原历史。为了呈现要塞的原貌,摄制组东起吉林省珲春、西至内蒙古阿尔山,沿着几千公里的边境线,克服地势险峻,气候恶劣等重重困难,在东宁、绥芬河、虎头、黑河、孙吴、海拉尔等地进行了全方位的拍摄。这一次纪录,是体力与耐力的极限挑战,更是脚步与心灵的艰难远行。

    十七处要塞,全部掩藏在大山深处和茫茫草原之中,而且绝大部分还未被清理开掘,完全处于原始状态。严冬,山路陡峭,车辆无法通行,我们只能背负着沉重的设备,顶着凛冽的寒风,踩着厚厚的积雪,在深山幽谷中徒步跋涉找寻要塞的洞口,为我们指路的村民惊讶地说,头一次见到有女记者来拍摄;盛夏,要塞外人迹罕至、山蛇出没,要塞内阴冷异常、积水没膝。洞内洞外的温差高达摄氏60度,巨大的水泥裂缝就在头顶,湿冷的空气令人窒息。专家提醒我们,连说话都要轻声,否则声音共振有可能引发碎石掉落。初春和深秋,北方蜱虫肆虐,防不胜防,人一旦被叮咬,严重者甚至会危及生命。

    我们用踏踏实实的脚步真切地触摸着战争的伤痕,所有的困难都没能让我们选择放弃,我们在镜头里留存了一份真实的要塞影像标本。

    找寻真相

    动情讲述激发情感共鸣

    古今中外,人的故事,人物的命运,往往能超越文化、价值、地域的隔阂,激发情感的共鸣。我们辗转国内各地,相继奔赴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国家,寻访到了幸存的劳工、当年日本国境守备队士兵、曾经的韩国慰安妇、前苏联红军等重要人物,获取了大量珍贵的口述历史史料和许多未曾披露的珍贵资料。秉持着对历史的尊重,完成了许多抢救性的采访。

    九十高龄的日本老兵,采访之前,给我们看了一样东西,那是日本右翼分子寄给他的子弹,他们不想让他讲出当年的事情,但老人还是说了,迈出了一生中走向光明的一步;参加过虎头战役的前苏联话务员,如今白发苍苍,对于那场战争她刻骨铭心,因为过于激动,采访几次中断,可她在服药后仍旧继续讲述,只想让更多人了解战争的惨烈;曾经的慰安妇、幸存的中国劳工,虽已卧在病榻之上,却用尽全力告诉我们曾历经的苦难;还有中国社科院的步平老师、东宁文管所的宋吉庆老师,帮助我们查找资料,带着我们翻山越岭。

    他们不计报酬、不患得失、不辞辛劳,为历史奔波,为历史声讨,为历史抗争!他们用历史的温度和人性的光辉,激发出观众心底里的情感共鸣,这份共鸣,不分种族、无关国籍,那是流淌在人类心中共同的精神诉求——找寻真相。

    3D技术

    让镜头成为有生命力的语言

    只有善于应用新技术、新手段,努力创新,才可以让中国故事传得更远,让中国声音更加响亮。

    隐蔽在深山莽原中的要塞,由于战争的破坏以及时间的冲刷,大多都已损毁。摄像机的镜头只能展现要塞的现状,却无法还原设计精密、机构复杂、规模庞大的要塞原有场景,我们借助全新的3D动画技术手段复原要塞的内部构造,这些动画的应用,更直观具体地呈现了要塞的原貌,为观众提供了全新的视觉感受。

    让镜头成为有生命力的历史语言,是我们摄制的艺术要求。全片大量使用了定点、延时等拍摄手法,片中短短几秒钟的画面,需要数个小时或是不同季节几次固定角度的拍摄才能最终完成。这些场景的变幻,体现着时光流转的历史况味,充盈着岁月沧桑的视觉震撼。这些镜头本身,已经具有强大的张力,直抵内容核心。

    国际表达

    让世界受众认同中国价值

    打造出一部优秀的国际传播作品,必须学会国际表达。在叙事结构、表达方式上,我们充分考虑到俄方观众的思维角度和认知习惯,聘请了国内俄语的顶尖专家翻译作品,并在后期逐字校对,用最纯正的俄语原声配音。让观众能够看得懂,听得清,让其在了解这段历史的同时,来理解中国姿态、中国格局!

    2015年9月3日,中国人民以国家的名义,用一场盛大的庆典向全世界重温了一个民族恒久的历史记忆,彰显了一个国家永远捍卫和平的决心和信念!我们把坚贞不屈、英勇顽强的民族基因融进《要塞作证》,昭示了侵略对人类命运的改写,战争对人类文明的摧残,用历史所启示的伟大真理来表达中国人民的历史观和价值观,让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融入世界人民的心。这样的方式,为历史题材的纪录片注入了鲜明的时代特征,极大增强了作品的震撼力。

    几年来,黑龙江广播电视台用“世界的眼光和观点”,以大视角、大情怀呈现着这片神奇而厚重黑土地,用一部部精品力作,彰显着媒体责任与品格,在国际传播领域中连创佳绩!今天,《要塞作证》再次斩获殊荣,这是一贯坚守的再次绽放,是肩上责任与使命的传承发展,是国际传播战线上一支脚上沾满泥土、心中沉淀真情、脑海融入世界的创作团队又一份沉甸甸的收获!(姚冬梅)

    原标题:获奖者说 | 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姚冬梅:走向世界的中国纪录片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402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