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那川那帆——郭川和徐莉佳的心灵“对话”
2017年05月27日 14:50:37  来源: 中广联合会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广播电视新闻访谈节目、新闻现场直播、

新闻节目编排参评作品推荐表

标题

那川那帆——郭川和徐莉佳的心灵“对话”

参评项目

广播访谈

语种

中文

体裁

广播访谈

播出频率(道)

上海新闻广播和 五星体育广播联播

播出单位

上海广播电视台

刊播栏目

空中体坛

节目时长

13分20秒

播出时间

2016年10月25日05分11秒

主创人员

程晨,丁珧

作品
简介

这是一篇极为珍贵的作品,不仅留下了中国航海家郭川的声音和挑战人类航海极限的梦想,也传递了奥运帆船冠军徐莉佳挑战大帆船航海的新愿望,两位中国最为杰出的航海人的心灵在时空交错的电波中交融。

连续连线报道郭川的“金色太平洋”挑战航行,是上海广播的独家策划。中国航海家郭川驾驶超级三体船开启“金色太平洋”的挑战航行,《空中体坛》把握时机和郭川团队取得联系,从10月21日开始设特别板块,每个工作日通过海事卫星电话连线正在浩瀚太平洋艰苦航行的郭川,介绍他的航行情况,同时在“阿基米德FM”上也开出专栏,请听众向郭川船长提问,开展空中互动。考虑到海事卫星电话的稳定性,节目组每天在北京时间上午10点(节目开始前1小时)电话连线录音,以近似直播的状态呈现给听众。郭川团队每天也将节目的音频内容在“郭川航海”的公众号上转发。

2016年10月25日这天在连线郭川之后,节目组还别具匠心地连线了“要像郭川一样远航”的奥运帆船冠军徐莉佳,营造了一次两位中国航海人的特别“空中聚会”。节目不仅透露了徐莉佳将在2017年参加沃尔沃环球帆船赛,进军大帆船领域,同时还将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而且勾画了中国航海人勇于挑战、接力前行的风采。就在10月25日这次连线5个小时之后,郭川失联了,声音凝固、挑战戛然而止,这档节目成为郭川留在媒体上的最后一次接受采访的声音,也成了大帆船航海家和奥运帆船冠军之间最后的心灵交融。郭川妻子肖莉得知后,向节目组要去了录音,她说:“郭川太忙了,没有时间给我和孩子们讲他的故事,我要把我能找到的声音都给孩子们留下……”在五星体育广播微信公众号上,《郭川和徐莉佳的“对话”》专题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推荐
单位
意见

世界“和平与体育”组织唯一的中国大使郭川于2016年10月18日(美国时间)开启了“金色太平洋”挑战航行,计划创造单人不间断跨太平洋航行纪录。当郭川独自航行在茫茫太平洋上,上海广播的《空中体坛》节目每天与他对话,是国内媒体的独家。

在郭川失联后,他在失联前最后几小时留下的独家声音成为这位航海英雄留在世上的绝响,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和新闻价值。

大帆船航海家和奥运帆船冠军之间关于挑战航海新领域的梦想和愿望相互呼应,巧妙形成了前赴后继、勇敢探索的高尚精神境界。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每一件成果背后一定有着长期潜心的准备。广播专访《那川那帆——郭川和徐莉佳的心灵“对话”》最终能够达到这样的效果,就是源自长期对于“新闻”的认真和追求,以及自我对体育社会责任的认知。

当郭川从美国旧金山出发时,当郭川独自航行在茫茫大海上时,只有上海台《空中体坛》与他进行了对话。与郭川失联后才蜂拥而上的媒体相比,之前就认识到他的价值的报道更值得尊重,他在失联前最后几小时留下的声音也更为宝贵。这是初评委推荐该作品的一致意见。

为了扩大新闻社会普及性及影响力。这则访谈连线访谈郭川之后,还连线了上海的帆船奥运冠军徐莉佳,介绍大帆船和奥运会的帆船的区别。这足见访谈制作者的精心构思 与策划。郭川和徐莉佳都是很好的访谈对象,除了点评郭川的航行外,徐莉佳还在访谈节目中透露,她自己将在次年参加沃尔沃环球帆船赛,进军大帆船领域,并同时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这些都是以前没有播出过的信息。

在做完这次广播独家访谈之后5个小时,郭川失联,这也成为了他在失联前做的最后一次采访。都说,今天的新闻就是明天的历史,听罢上海台的这则广播访谈,信然!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198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