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新闻和报纸摘要
2017年05月27日 14:59:46  来源: 中广联合会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广播电视新闻专栏上半年代表作基本情况
 

作品标题

2016年5月18日《新闻和报纸摘要》

播出日期

2016-05-18

时长

29分03秒




这件作品是《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形态和风格的典型代表作。 一、对重大政治事件的深入报道:当天头条“习近平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长7分钟,占到了节目总时长的四分之一,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二、大量采用总书记同期声,选用5段典型音响素材,真实呈现,形成独特的听觉魅力和情感冲击,突出广播媒体的独特优势。 三、对当下焦点热点事件及时播报:“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 国内4G用户超过5亿,居世界第一”、“寨卡病毒感染病例网络直报”。 四、“新闻动车组”扩大信息容量:“省际水路旅客运输船舶实名制”、“云盘服务企业被关停”、“ 北京建设通风廊道”、“宁波职业技能培训立法”;用“短、快、活”信息束,丰富新闻作品的形态,放大信息空间,节省时间资源,增强传播效力,增加可听性。 五、评论“自媒体时代的真实底线谁来捍卫?”敏锐抓住“新闻反转”这一现象,对其产生的原因进行了深刻剖析,并提出观点:信任比黄金还珍贵,快信息时代新媒体更应珍惜“羽毛”。 六、全媒体扫描,聚焦民生话题:“政府热线不热”和“兰州经适房质量差”,引用媒体范围扩大,观点鲜明,针砭时弊,一针见血。“信息+观点”模式,扩展了新闻容量,也满足听众信息认知需求。 当日《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新闻性强,信息量大,兼顾平衡了新闻宣传导向和受众的心理需求,既有高度,又不失温度。




当天的头条是该期节目的最大亮点。广播以声音传递信息构成其特色,做到“声”入心是广播媒体的最高追求。《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重视原生呈现。得知总书记当天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编辑团队要求记者“跳”出通稿,大量采用总书记的同期声,形成独特的听觉魅力,增加了新闻分量,增强了新闻色彩,提高了新闻的感染力和吸引力。




报道播出后被门户网站大量转载,尤其是蜻蜓、喜马拉雅等音频媒体转播。有哲社科学的学者反映,能够亲自到场聆听总书记讲话的学者少之又少,收听《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犹如置身会场、身临其境,备受鼓舞。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196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