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新闻和报纸摘要
2017年05月27日 14:59:46  来源: 中广联合会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广播电视新闻专栏参评作品推荐表

栏目名称

新闻和报纸摘要

创办日期

1950年4月10日

专栏周期

每周7期

播出频道

中国之声

语种

中文

播出单位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主创人员

集体(阎晓明、赵子忠、史敏、蔡小林、侯东合、王凯、李伟、高岩、王化强、魏漫伦、樊永信、陈秉科、肖志涛、陈俊杰、陈亮(小)、白宇、白健、王一棚、崔天奇、满朝旭、徐菁、杨钧天、冯烁、章成霞、韩萌、纪俨玲、孙稳、张明浩、舒欣、王泽华、王颜欣、张浩森、吴忠伟、刘琦、郑小晶、朱卫东、孙广东、王凤军、陈智鹏、陈亮(大)、杨昶、成亚、刘蕾、张蕾)

参评
专栏
简介

     有着67年历史的《新闻和报纸摘要》栏目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旗帜性栏目,是国内历史最悠久、影响最大的广播时政新闻栏目,在全国新闻界享有较高的威望和巨大的号召力,固定听众数以亿计。

     《新闻和报纸摘要》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始终姓党,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紧密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组织和开展报道,努力把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给百姓讲透彻,说明白,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始终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

     《新闻和报纸摘要》宣传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报道国内外重大事件,呈现地方新鲜气象,反映社会普遍问题,在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栏目以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既准确报道个别事实,又从宏观上把握和反映事件或事物的全貌。既唱主旋律,也不回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激浊扬清,引导公共舆论走向,发挥喉舌作用,突显央广重要宣传阵地和舆论前哨的作用和价值。

     牢记使命,不断前进。2016年《新闻和报纸摘要》围绕“创新”进行了科学的、大胆的、卓有成效的改革,让老品牌焕发了新风采。

     一、做精“头条工程”,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中心工作,履行中央媒体职责使命。

     1.2016年,《新闻和报纸摘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中央中心工作,把握中央媒体定位,以“头条”为统领,以时政新闻为主线,创新主题报道,推出了以《领航!习总书记改革方略》为代表的一系列专题报道,努力刻画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国梦”征程上的一个个伟大图景。

     2.2016年,习近平主席5次走出国门,行程75000公里,出访16个国家,参加5场国际峰会,为世界安全、全球治理,阐述“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新闻和报纸摘要》推出《习主席外交时刻》、《随习近平主席出访》等固定专栏,全方位展现习近平主席作为大国领导人的自信、诚实、务实的外交风范。

     3.大量运用习近平总书记的同期声,真实、生动还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形成独特的听觉魅力和情感冲击,增强稿件的说服力和感染力,突出广播媒体的独特优势,放大了新闻传播效果。

     4.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新闻和报纸摘要》连续开辟《发力供给侧,创造新动能》、《改革调研行》、《改革追踪看落实》、《解码中国式创新》、《寻找民营企业制造之星》等专栏,从小切口接入大主题,以小人物折射大使命,深度挖掘,连续报道,声势浩大,既充分展现当前供给侧改革已经取得的成绩,也客观反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我国经济发展的紧迫性,以及改革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亟需采取的应对措施。

     5.《新闻和报纸摘要》头条还侧重整合报道,围绕一个主题整合多方内容,以增加头条分量,提高稿件质量。通常是以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指示、讲话精神、活动等为整合线索,或是同一常委同一主题的整合报道,或是不同常委同一主题的整合报道。前者如《习近平总书记的春节足迹》,后者如《总书记、总理亲赴地方督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虽然都是旧素材,但我们寻找新视角,在新的背景条件下重新勾连、编辑,从而发掘新内涵,彰显新意。

     二、新增“时政解读”,运用通俗语言,讲透时政报道中蕴含的丰富信息。

     《新闻和报纸摘要》的领导人报道既注重声音记录,也注重内涵解读,为百姓“翻译”时政新闻,让百姓听清楚、看明白。解读从细节入手寻找角度,如《中央领导人新年首次考察寓深意?》《总书记为何奔波四个多小时到金寨?》《中国领导人为何一再督促美欧如期终止WTO第15条内容?》《中美元首关注的苏世民书院培养什么人才?》等,借助权威智库解读,生动运用百姓语言,使党中央的声音既让群众听得到,又让群众听得懂,既做好党的“传声筒”,更要做好“扬声器”。

     三、评论回归,以理服人,担负起中央媒体引导舆论职责。

     新闻评论是媒体的灵魂和旗帜。2015年中央台推出“央广评论”和“央广时评”,担负起中央媒体引导舆论的职责。2016年《新闻和报纸摘要》敏锐把握党情民意,推出了一系列评论,有关于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管党治党十六讲》,关注社会热点问题的《化解戾气需要多管齐下》、《是真爱国还是在给爱国抺黑》,以及必须立刻澄清谬误、明辨是非的《中国人民不信邪、不怕鬼》、《阐明法律红线遏制“港独”势力》。这些评论政治站位高,叙事清晰,逻辑缜密,以理服人。这既是团结人民、鼓舞士气的需要,更是对“党媒姓党”这一党性原则的坚决践行。

     四、在“报纸摘要”中引入“两微一端”,开放多元,新媒体融合初见效果。

     2016年,《新闻和报纸摘要》改单纯“报纸摘要”为“全媒体扫描”,改变被动依赖报纸供稿的局面,将内容来源由平面媒体扩展到“两微一端一门户”,由行业媒体扩展到综合类媒体,由信息荟萃扩展到观点集纳,盘活了媒体资源,体现出《新闻和报纸摘要》与时俱进、开放多元的节目品质,是《新闻和报纸摘要》融合新媒体的一次有益尝试。

     五、创新“新闻动车组”小板块,增大信息量,提高可听性。

     由于夜间新闻少,而《新闻和报纸摘要》是每天早晨播出,在部分新闻的时效性上并不占优势,因此,栏目对前一天已经播出的部分录音新闻进行缩减,提炼精华,打包处理创办固定小板块“新闻动车组”。这种样式的新闻介于录音成品和简讯之间,既比“单发”精炼,又比简讯生动,丰富了新闻作品的形态;其以组合形式出现,则节省了节目的时间资源;还使栏目架构更趋合理,有主有次,层次分明,改善了栏目节奏,增强了栏目可听性。

     数据显示,《新闻和报纸摘要》2016年市场表现依然突出,在北京、上海、深圳、重庆、合肥、乌鲁木齐等六城市的收听市场中,市场占有率和收听率稳居前列。

推荐
单位
意见

     《新闻和报纸摘要》作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名牌栏目,历史悠久,影响深远,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准和社会美誉度。

     《新闻和报纸摘要》始终姓党,以人民为中心,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坚定地发出国家声音。

     2016年,栏目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通过一系列改版,强化了中央媒体的职责与使命,收听率和市场占有率及社会反响均实现历史突破。该栏目符合名专栏要求,特此推荐。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新闻和报纸摘要》作为一档有着六十七年历史的老牌名栏目,在全国拥有亿万听众,而如今,栏目不断与时俱进,做到了老品牌焕发新风采,体现在以下几个新:一、老题材新视角,头条更精彩。该栏目做到既注重声音记录,也注重内涵解读,使党中央的声音既让群众听得到,也让群众听得懂,做到党性和人民性完美统一。二、新媒体加入,融合之路天地宽。该栏目从2016年开始,一改单纯的“报纸摘要”为“全媒体扫描”,由过去的信息荟萃到现在的观点集纳,盘活了媒体资源,得到了听众的认可。三、创新小板块,提高可听性。对老品牌栏目来说,什么最难?毫无疑问就是创新,然而该栏目不仅做到了,而且做出了成效。新的栏目小板块“新闻动车组”,把前一天晚上的旧闻重新进行很好的浓缩、提炼、打包,形成一组带音响的短平快组合新闻,改善了栏目的节奏,使栏目显得更简洁、生动、精练,提高了收听效果。

20160722《新闻和报纸摘要》

   1 2 3 4 下一页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196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