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山东平邑矿难救援:第4名被困井下36天的矿工成功升井
2017年05月25日 16:41:31  来源: 中广联合会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广播电视新闻访谈节目、新闻现场直播、

新闻节目编排参评作品推荐表

标题 

山东平邑矿难救援:第4名被困井下36天的矿工成功升井 

参评项目 

电视直播

语种 

中文 

体裁 

电视直播 

播出频率(道) 

电视齐鲁频道 

播出单位 

山东广播电视台 

刊播栏目

打断编排、间断性直播 

节目时长

9分35秒 

播出时间 

2016年1月29日47分22秒 

主创人员 

集体(孙珊、张路丰、王羲、原宝国、周昕、张鹏、姜磊、孟令毅、黄鑫、张振、王晓龙、张婧溪、娄斐、李敬超、宋斐、王新光)

作品
简介 

2015年12月25日,山东平邑石膏矿发生坍塌事故,多名矿工被困井下。事故发生后,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频道先后派出10多名记者、两辆卫星车及移动直播设备赶赴救援现场,在长达36天的时间里,多次直播救援情况。2016年1月29日晚,4名被困矿工成功获救,齐鲁频道从19时13分到次日0时40分,进行了七次间断性直播。本参评作品是当天的第六次直播连线,第一时间呈现了第4名被困矿工成功升井的感人场景。

推荐
单位
意见

 

一、题材重大。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和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4名被困矿工被成功救出,是大口径钻孔救援国内成功的首例、世界第三例,创造了我国矿山事故救援的范例,具有里程碑意义。

    二、标准的新闻事件类直播。齐鲁频道报道团队冒着零下十几度的严寒,日夜坚守在救援现场,根据救援的时间节点,通过直播连线的形式报道最新进展。四名被困矿工升井当天,齐鲁频道打破原有编排,先后进行七次间断性直播,第一时间展示救援第一现场。出镜记者感情充沛富有感染力,解说专业且细节丰富,将现场氛围高度还原到电视屏幕上。

    三、引起良好的社会反响。这次救援直播把党和政府决不放弃、科学救援的态度和行动,向社会公众及时传播,让观众感受到“生命第一、人人平等”的理念,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集中力量科学救援”的力度,增强了社会凝聚力,受到省领导和救援指挥部的高度评价。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电视直播的魅力,来源于电视直播这一特殊电视形式的“同流模式”:现实生活的时间与电视播出的时间是同一个时间流。电视直播要有期待与不确定性。山东齐鲁频道选送的现场直播《山东平邑矿难救援:第4名被困井下36天的矿工成功升井》,直播了正在发生的救援,拍到了第4名被困矿工成功升井的真实场景。特别是拍到了现场的情绪,哽咽的不愿把话继续下去的救援指挥者。现场记者的眼角泪花,强化了直播的效果。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145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