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筑梦空间站——神舟十一号发射直播特别报道
2017年05月25日 16:22:52  来源: 中广联合会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广播电视新闻访谈节目、新闻现场直播、

新闻节目编排参评作品推荐表

标题 

筑梦空间站——神舟十一号发射直播特别报道 

参评项目 

电视直播

语种 

中文 

体裁 

电视直播 

播出频率(道) 

东方卫视、新闻综合频道 

播出单位 

上海广播电视台 

刊播栏目

东方卫视、新闻综合频道 

节目时长

60分00秒 

播出时间 

2016年10月17日00分7秒 

主创人员 

集体(曹旭、方珂、臧熹、高圣菲、许丽花、万点、季诗荃、李佳运、朱燕芬、陈剑莲、王兆阳、周瑜、姜苏南)

作品
简介 

《筑梦空间站——神舟十一号发射直播特别报道》对神舟十一号发射进行多媒体、立体化、行进式的报道。整场直播突出现场感,注重科普,努力做到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可看性强。60分钟的直播中,现场直播信号超过40分钟,六路现场直播画面交替,记者酒泉发射场直播连线,将信息完整、角度巧妙、画质良好的画面同步传递给观众。同时,演播室大量使用虚拟现实技术,将浩瀚宇宙、神舟飞船、航天员群像虚拟再现,使演播室语汇更加丰富多元。两位航天专家的全程解读,则极大增强了直播的知识性、专业性。本次直播尤其重视媒体融合,除东方卫视、上海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外,看看新闻网、看看新闻APP、Knews24同步转播,并将直播信号提供给优酷、爱奇艺等十家互联网平台,同时通过覆盖千万级用户的百视通向IPTV广大用户传播。本次直播取得了优异的收视成绩和良好的社会效果。东方卫视全国35城收视率在同时段全国卫视频道中排名第一,上海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收视率较年内同时段提升近两成,还有约200万人次通过互联网观看直播,实现了传播效果的最大化。

推荐
单位
意见

《筑梦空间站——神舟十一号发射直播特别报道》综合使用各类电视表现手段,全程展现发射过程,并邀请航天工程一线专家进行解说,信息传递到位,解说通俗易懂,编排设计精巧,兼具新闻性、知识性与可看性。节奏明快、现场感强。尤为可贵的是,这次重大直播在充分发挥电视的优势同时,大胆推进融合报道,进行多媒体融合的矩阵式报道,开拓了传播渠道、提升了传播效果,实现了在融合传播策略下重大新闻事件直播报道的新突破。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筑梦空间站——神舟十一号发射直播特别报道选取重大主题,着眼全球视野。在全长60分钟的直播节目中,来自新闻现场的信号超过40分钟,鲜活真实。同时,充分调动演播室元素,运用虚拟现实技术,浩瀚星空和神舟飞船画面得以较好呈现。调度切换得当,整个直播有条不紊,一气呵成。在地方媒体较多着墨本地选题的现状下,属于较为难得地关注重大题材重大事件的直播作品。

 

《筑梦空间站——神舟十一号发射直播特别报道》2

《筑梦空间站——神舟十一号发射直播特别报道》3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145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