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关改玉:默默奉献的“钢轨医生”
2017年05月25日 14:53:30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广播电视新闻访谈节目、新闻现场直播、

新闻节目编排参评作品推荐表

    

关改玉:默默奉献的“钢轨医生”

参评项目

电视新闻访谈节目

   

人物访谈

   

汉语

播出频率(道)

山西卫视

播出单位

山西广播电视台

刊播栏目

第一访谈

节目时长

15分钟

播出时间

2016 4 3 22 50

主创人员

王澜 杨舒萍 李媛 刘凤林 

作品简介

内容附后

推荐理由

(一)具有极强的时代性,回答时代之问,完美诠释工匠精神。本片专访荣获2015年度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称号的中铁十七局集团铺架分公司探伤工关改玉,以女性的视角解读了关改玉作为80后的选择,从城市到野外,从舒适的科室岗位到艰苦基层岗位,她用实际行动回答了时代之问,究竟怎样的青春才更有意义?究竟什么样的女性才能称的上全国巾帼标兵?究竟怎样的品格才能代表中国女性?这些问号,无疑都在她身上找到了答案。那就是不畏困难,爱岗敬业、扎根一线,执着追求、坚守信念。节目播出后,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她本人也被评为2016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

(二)重点突出,访谈了关改玉作为一名探伤工的心路历程。主创人员思路清晰,从前期采访到后期剪辑,都特别注重用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故事,来追寻一个女性在艰苦工作环境下,努力付出,平凡中见到伟大和真诚,成片结构紧凑,一气呵成。

(三)制作精细,把握了被访者的心理状态。整个访谈始终保持平等融洽的气氛,坦诚、互信,由浅及深,步步深入。整个访谈既有观点的碰撞,又有有力度的追问,具备极强的回合感。值得回味,使得关改玉这样一个平凡的探伤女工有血有肉的形象跃然而出。剪接很有创意,资料、音乐应用恰倒好处。

 

初评

评语

作品关注了一个普通劳动者,且是年轻的80后。制作者用访谈的形式、以女性的视角解读了关改玉的人生选择和追求,回答了时代命题,究竟怎样的青春才更有意义?究竟怎样的品格才能代表中国女性?关改玉不畏困难、爱岗敬业,执着追求、坚守信念的精神值得当下年轻人追捧,此节目对引导当代青年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有深刻意义和积极作用。

 

签名:

2017    

   1 2 下一页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139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