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直击新乡防汛抗灾特别报道》
2017年05月25日 14:53:17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广播电视新闻访谈节目、新闻现场直播、

新闻节目编排参评作品推荐表

标    题

《直击新乡防汛抗灾

特别报道》

参评项目

新闻现场直播

体   裁

 

语   种

汉语

播出频率(道)

河南电视台民生频道

播出单位

河南电视台

刊播栏目

民生频道《小莉帮忙大参考》特别节目

节目时长

1小时

播出时间

2016年7月9日14时50分

主创人员

《小莉帮忙大参考》栏目集体

自荐作品所获奖项名称省部级以上或中央新闻单位社(台)级新闻奖

 

作品

简介

《直击新乡防汛抗灾特别报道》,开创了河南省“第一家电视频道直播该事件”“电视、广播、网站、客户端全媒体多点介入”“直播时间最长”“进入第一现场最早”“手机同步观看人次最多”“无人机航拍最早画面”等多项纪录。

2016年7月9日,河南省新乡出现特大暴雨,辉县站和新乡站日降水量分别为439.9毫米和414.0毫米,达到当地历史日极值的2倍,被列为“2016河南十大天气气候事件”。据民政部门统计,此次灾害共造成全市507764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27509.3公顷,倒塌房屋488间,直接经济损失171808.84万元,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

面对突如其来的气象灾害,公众的知情权需要尽快满足,河南电视台民生频道迅速启动“突发事件应急报道方案”,于7月9日下午14点50分,作为该事件第一家进行直播的电视媒体,通过电视直播信号、手机直播流,打破原有常规节目编排,进行大屏小屏同步直播。直播时长累计14小时25分钟,开创省内电视直播纪录。

直播期间,河南电视台民生频道先后派出30多路记者,第一时间赶赴救灾第一现场,直播连线点覆盖省内多地: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中心、河南省气象局、新乡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最早进入受损严重的平原路温州地下商业街、八里沟景区、各水位监测点……调动4G、电视卫星、光纤、电话、航拍等各种手段,进行全方位“海陆空”直播,直播过程进行了120多次的视频连线,记者发回新闻短片80多条,制作编辑提醒类动漫视频、三维图像20多个,提供各类信息共计600多条次。

直播期间,记者连线和报道的视角深入灾区,真实反映受灾情况、灾民最为迫切的需求、政府救援计划与行动,搭建政府信息沟通桥梁,为政府分忧,让群众获取更多受灾信息,减少不确定信息的流动,防止流言影响社会秩序。同时发现暴雨中的闪光点,如“雨中为爱坚守的孤独新娘”、“女记者的雨中播报”、“ 摆渡200多人渡过涵洞的商丘海军退伍老兵义务救援队”、“脚穿胶鞋举步维艰却坚持坐诊的八旬老教授刘金铎”…… ”有高度、有深度、有角度、有温度”,充满人文关怀的灾后报道,为抗击灾难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直播期间,民生频道与多家媒体(河南经济广播、映象网等)互动合作,直播中引入广播信号,在全省范围内首创“全媒体大直播”先例,节目形态、层次多样。利用全媒体资源,通过小莉帮忙、大参考官方微信端引入手机直播流,观看人数达到20余万次,映象网、猛犸新闻、腾讯新闻客户端并机引入直播流,同步观看人数达到近百万,创河南手机直播纪录。

河南民生频道此次直播,还与其他省外媒体合作联动,直播的信号在北京电视台《北京时间》、腾讯新闻同步直播,成功实现一次采集、多屏分发的媒体融合播出形式。

    此次长达两天14小时25分钟的直播,大幅度提升了民生频道全天收视,最高收视份额达到5.58%,在所有落地媒体中,排名第二(数据来源:央视索福瑞)。

推荐理由

 

 

同意推荐。

 

 

初评

评语

该节目在整个直播期间,以记者连线和报道的视角,真实反映灾情、灾民需求、政府救援等。同时,也报道了如 “女记者的雨中播报”、“ 摆渡200多人渡过涵洞的商丘海军退伍老兵义务救援队”等有高度、有深度、有角度、有温度的现场报道。该报道开创了河南省“第一家电视频道直播该事件”“电视、广播、网站、客户端全媒体多点介入”“直播时间最长”“进入第一现场最早”“手机同步观看人次最多”“无人机航拍最早画面”等多项纪录,为抗击灾难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发挥了直播报道的优势。

 

 

签名:

2017年  月  日

《直击新乡防汛抗灾特别报道》02
《直击新乡防汛抗灾特别报道》03

   1 2 下一页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139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