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新愚公”李保国
2017年05月25日 16:41:44  来源: 中广联合会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广播电视新闻访谈节目参评作品推荐表

标题

“新愚公”李保国

参评项目

广播访谈

语种

中文

体裁

广播访谈

播出频率(道)

新闻综合频率

播出单位

河北广播电视台

刊播栏目

《新闻1043》

节目时长

24分17秒

播出时间

2016年12月31日30分16秒

主创人员

集体(史雅博,孙振宾,焦新活,戈希庭,杨凤超,孙伟,

孙青欣,李芳,牛作交,刘茜,车慧颖,周丽婷,王美中)

作品
简介

一、主题鲜明、结构完整。作品紧扣脱贫攻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两大主题,展示了李保国在邢台前南峪、岗底村等帮扶基地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感人故事。

二、形式新颖、场景多样。按照访谈实际进程,作者从访谈对象的家里、车上、扶贫点三个不同空间对作品进行行进式编排。

三、内容翔实、素材丰富。访谈对象包括李保国的爱人郭素萍、内丘县岗底村党总支书记杨双牛、村委会副主任杨双奎。采访由浅入深,从生活到工作、从过去到现在、从细节到全貌,向大家展示了一个普通教授不平凡的人生。

四、构思巧妙、节奏得当。作者巧妙的把对李保国生前访谈音频融入其中,天然成为访谈的一部分。主持人提问转承自然,访谈节奏把握得当。 五、语言朴实、感情真挚。作品通篇没有煽情,只有访谈对象最朴实的语言和最普通的讲述。几段故事层层递进,触动人心,一些细节娓娓道来,饱含深情。

推荐
单位
意见

    本期访谈采用行进式,从保定李保国的家,到越野车上,再到帮扶基地,对李保国的爱人郭素萍、内丘县岗底村党总支书记杨双牛、岗底村村委会副主任杨双奎进行访谈,全面展现了“新愚公”李保国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到底是什么力量支撑着他三十五年如一日扎根太行。节目播出后,在听众中产生强烈反响,上千名听众在微信、微博平台用文字和语音留言表达对李保国的怀念和对李保国精神的赞颂。河北省科技厅、河北农业大学、河北绿岭果业有限公司等单位主动为李保国科研团队的课题研究提供政策资金支持。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作品紧扣脱贫攻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两大主题,主题突出,时代性强。策划到位,精心制作。突破了以往访谈节目大都是主持人与嘉宾在一个固定空间内对话的传统模式。主持人提问转承自然,访谈节奏把握得当。主人公数十年扎根农村,一心为民的崇高事迹,放进生活工作朴实的流动中娓娓讲述,让听者从细微处感受到李保国同志高风亮节的精神风貌。是一篇饱含深情,温度深度俱佳的优秀广播作品。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138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