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曹德旺之问 拷问中国制造》 之《七十岁 我还很年轻》
2017年05月25日 16:48:23  来源: 中广联合会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广播电视新闻访谈节目参评作品推荐表

标题 

《曹德旺之问 拷问中国制造》 之《七十岁 我还很年轻》 

参评项目 

电视访谈

语种 

中文 

体裁 

电视访谈 

播出频率(道) 

第一财经频道 

播出单位 

上海广播电视台 

刊播栏目

中国经营者 

节目时长

26分00秒 

播出时间 

2016年12月31日20分23秒 

主创人员 

集体(周健工,汪钧,蔡如一,王燕飞,刘晔,李岩,

朱琳)

作品
简介 

1、专业独家、引领传播。2006年11-12月,第一财经在电视、网络、客户端上连续推出首席执行官周健工对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的系列独家专访“曹德旺之问  拷问中国制造”,引发网络和社会关于中国制造业税负、中美投资环境的大讨论。面对舆论发酵,第一财经运用全媒优势,持续发力,正向引导,推出本期节目《曹德旺 七十岁 我还很年轻》反映了本次新闻报道的缘起、引爆、追访、总结的全过程。

2、结构清晰、制作精良。访谈结构清晰,夹叙夹议,话题层层推进,媒体老总对话企业老总,因视野相近而提问深入且触及要害;电视制作上则手法多样,镜头语言丰富,音乐合成精良,跟拍、抓访、感言一气呵成,既直击制造业痛点,又完整呈现出福耀20年国际战略和专注实业的初心。

3、持续发力、引发共鸣。曹德旺专访系列内容引发社会巨大关注。“曹德旺”迅速成为热搜词,仅百度相关搜索就超过31万页;视频点击量巨大,仅腾讯上一条视频点击就超1000万次;话题持续两周刷屏微博、微信,仅新浪专题阅读就超1000万次。第一财经官方网站和客户端点击和转发数也创下新高。《人民日报》发表评论《中国经济容得下企业家讲问题》,新华社、央视等央媒持续讨论。商务部、财政部予以回应。

推荐
单位
意见

节目选题专业独到,直击制造业发展痛点,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推动社会关注营商环境、理性看待经济转型困难,为加速改革起到积极作用,充分体现第一财经作为主流财经媒体的担当与作为。节目匠心独具、制作精良,通过企业个案,反映中国制造业走向国际的不懈努力,还原中国企业家实业报国的赤子之心。

节目获得多方肯定。上海市委宣传部《新闻评点》认为,第一财经剖析曹德旺案例有舆论引领意义。中宣部新闻局《新闻阅评》认为,“曹德旺跑路”报道理性引导舆论推进实体经济发展。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第一财经运用全媒优势,正向引导,独家专访节目《曹德旺之问 拷问中国制造》理性引导舆论推进实体经济发展。节目结构清晰,话题层层推进,制作手法多样。

 

曹德旺之问 拷问中国制造 之 七十岁 我还很年轻(2)

曹德旺之问 拷问中国制造 之 七十岁 我还很年轻(3)

曹德旺之问 拷问中国制造 之 七十岁 我还很年轻(4)

曹德旺之问 拷问中国制造 之 七十岁 我还很年轻(5)

曹德旺之问 拷问中国制造 之 七十岁 我还很年轻(6)

曹德旺之问 拷问中国制造 之 七十岁 我还很年轻(7)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11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