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洪开荣:平步越高山 谈笑跨江海
2017年05月25日 10:15:18  来源: 中广联合会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广播电视新闻访谈节目、新闻现场直播、

新闻节目编排参评作品推荐表

标题 

洪开荣:平步越高山 谈笑跨江海 

参评项目 

电视访谈

语种 

中文 

体裁 

电视访谈 

播出频率(道) 

河南电视台卫视 

播出单位 

河南电视台 

刊播栏目

《对话中原》 

节目时长

40分00秒 

播出时间 

2016年4月3日41分17秒 

主创人员 

集体(左光瀚,刘凌,李玉波,司凯,唐晓晴,侯晓玥,

马战国,郭健,宋一凡,陈明)

作品
简介

    2015年,李克强总理在河南调研考察时,提出培养更多“大国工匠”、弘扬“工匠精神”的倡议。河南是制造业大省,曾经是国家制造业的重点布局地区。在很多企业当中,都活跃着一支以大工匠工作室为核心的创新队伍。为此,《对话中原》策划推出《大工匠——迈向中国制造2025的河南力量》系列访谈,以期展示河南技术工人的风采和河南制造前进的步伐,期望带给观众对转型中河南企业的期待和信心。半年的时间,栏目组走进了企业、车间,进行实地采访。

    中铁隧道集团总工程师洪开荣是其中的一位,他带领团队研制出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一台盾构机,实现了盾构机的“中国设计中国制造”,他的成长与进步也是中国盾构技术的发展进程,是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的嬗变。那种不攻克技术难关誓不罢休、不超越强国技术永不停歇、创新永远在路上的精神也正是大国工匠精神的现实写照。本期节目在中铁隧道集团的展览室内录制,沿着过去-现在-未来的脉络,追寻中国盾构技术的发展脉络,他所有讲到的故事都影像般呈现在观众面前,豪情满怀。

    《大工匠——迈向中国制造2025的河南力量》系列节目播出后,受到河南省总工会的高度赞扬和积极支持,推动其开展了首届中原大工匠评选,包括企业、产业工人在内的广大观众的反响超出预期。

《对话中原》是河南电视台的一档常设的大型新闻访谈类栏目,周播,时长40分钟,分别在河南卫视和河南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2006年1月开播。

    《对话中原》栏目定位高端、权威、理性、智慧,围绕河南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重大决策、重大民生等内容,进行深度解读剖析,既有对现实的呈现、观察和思考,又有对未来发展的前瞻性探讨和建设性意见,谋良策出实招,始终向做好省委、省政府“智库”而努力。

    开播10多年来,《对话中原》先后邀请中央政研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发改委、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经济交流中心、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家部委、科研单位和著名高校等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等各个领域和行业的权威专家学者、高端人才,进行了多个系列访谈节目。吴敬琏、厉以宁、王梦奎、韩俊、卢中原、郑新立、温铁军、王梦恕、胡鞍钢、姚洋、王蒙等专家学者相继做客《对话中原》演播室,累计访谈专家学者各级官员600多人。近两年制作播出了《大战略托起大中原》、《大工匠——迈向中国制造2025的河南力量》、《直击脱贫攻坚》、《寻美三山一滩》、《考古学家看河南》等重点系列访谈。

推荐

单位

意见

    在迈向中国制造2025的进程中,需要更多的大工匠和弘扬工匠精神,本期节目是《大工匠——迈向中国制造2025的河南力量》系列访谈其中的一期。通过对嘉宾的深度访谈,以个人成长和进步的经历反映我国由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嬗变,展现了当代大工匠的风采,生动地诠释了工匠精神。节目播出后,社会反响强烈。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该访谈通过对洪开荣的深度访谈,以个人成长进步经历折射了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嬗变的历程,展现了大国工匠的风采,生动诠释了工匠精神,访谈深入深刻、生动感人,润物细无声地传递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111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