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中华好家风之绿叶对根的情意-专访农民教授李保国
2017年05月25日 10:15:44  来源: 中广联合会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广播电视新闻访谈节目、新闻现场直播、

新闻节目编排参评作品推荐表

标题 

中华好家风之绿叶对根的情意

——专访农民教授李保国 

参评项目 

电视访谈

语种 

中文 

体裁 

电视访谈 

播出频率(道) 

河北卫视 

播出单位 

河北广播电视台 

刊播栏目

中华好家风 

节目时长

38分00秒 

播出时间 

2016年1月10日10分21秒 

主创人员 

集体(监制:朱新,制片人:王东,李涛,主编:杨素强,杨清媛,编导组:刁薇,左钊,杨之行,杨东辉,苏巍,赵伟,王润沛,谷会芹,董堪稳,主持人:新淼,摄像:王立昌)

作品
简介 

    《绿叶对根的情意——专访农民教授李保国》是河北卫视《中华好家风》栏目2016年开年特别节目,于2016年1月10日21点10分播出。

     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林学专家李保国是一位真正的耕耘者。当他还是一个年轻教师的时候,已经具有颠覆权威的胆识;当他名满太行的时候,却仍然只是专注于田畴,淡泊名利,播撒智慧,收获富足。他毕生的梦想,就是春华秋实、硕果累累。他用科技的力量,把荒山秃岭丢进历史,把绿水青山留给未来;他用责任和担当,让贫穷困苦成为过去,让富裕文明变成现实。

    1983年,只有23岁,刚刚毕业留校的李保国,跟随着自己的老师于宗周带领的河北农业大学山区小流域治理课题组,来到邢台县前南峪。那时的前南峪要啥没啥,8300亩山场光秃秃、水灾旱灾不断,人均年收入只有几十元。李保国一头扎进太行山,与大山结下不解之缘。

    他把最好的论文写在巍巍太行山上——他先后完成山区开发研究成果28项,建立了太行山板栗集约栽培、优质无公害苹果栽培、绿色核桃栽培等技术体系,带动了河北省板栗、苹果、核桃产业发展。

他把最好的论文写在山区农民心中——他每年在山里“务农”超过200天,推广36项实用技术,累计增加农业产值超过35亿元,许多在贫瘠山沟里“刨食”的农民因他而一甩“穷帽”。

    在他扎根过的太行山区,在那些穷困朴实的老乡心中,他是恩人更是亲人。可是对于自己的家人,他却有太多的愧疚和无奈。当大家小家摆在眼前,他的选择从未有过片刻犹豫。

    在很多人眼里,李保国是能给村民们带来富裕的“财神爷”,而在李保国心里,自己出身农村,学的是农业,为山区的农民们办点实事,是他的本分……他说:这辈子,能干点事,能干成点事,能干成点有意义的事,我知足了。

如果太行山是一位诗人,一定会用饱含深情的笔墨,为他写下一首质朴无华却感人肺腑的诗歌。这,是一片绿叶对根的情意!

    2016年4月10日凌晨,李保国心脏病突发,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享年58岁。同年12月12日,李保国家庭获得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殊荣,他的亲人获得习近平主席的亲切接见!

    本期节目,《中华好家风》栏目组深入基层,实地走访了李保国工作生活过的山区、校园,采访了许多朴实的农民群众,并特邀河北卫视主持人新淼专访李保国教授,在李保国教授辞世之前,留下了一系列珍贵的影像资料。斯人已逝,但他的精神与情怀早已深深刻在了巍巍太行,刻在了人民心中!

推荐
单位
意见

    本期节目制作精良,真实并富有感情地为观众展现了李保国教授的赤子情怀,感人至深;节目播出后取得了很好的收视效果,契合《中华好家风》栏目宗旨,传承了好家风,传递了正能量!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把最好的论文写在巍巍太行山上和山区农民心中”的河北农大教授李保国的事迹感动了万千观众,作为河北卫视《中华好家风》的开年节目,本节目采访丰富详实,主持人与受访人互动亲切自然,节目制作精心讲究。特别是节目播出三个月后主人公便因病英年早逝,本节目的影像资料更显得弥足珍贵。

 

《中华好家风之绿叶对根的情意-专访农民教授李保国》2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109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