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日报传媒集团社会责任报告(2016年度)
2017年05月25日 08:45:26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广西日报传媒集团社会责任报告

(2016年度)

    第一部分 广西日报传媒集团概况

    广西日报社成立于1949年12月3日,是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的正厅级直属机关;2009年12月,以广西日报社为主体成立了广西日报传媒集团,与广西日报社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同为正厅级事业单位,实行企业化管理;同时,广西日报传媒集团还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广西日报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广西日报传媒集团(以下简称传媒集团)目前拥有以《广西日报》为核心的6报3刊3网站、系列新闻客户端、微博、微信等组成的“报、网、微、端”全媒体传播体系以及31家各类公司组成的多元化经营格局;所属的广西日报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管理广西日报传媒集团经营性资产。

    第二部分 履责情况

    一、履行正确的引导责任

    (一)推动深度融合,守好舆论阵地,精心办好党报党媒

    传媒集团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时刻牢记48字职责使命,坚持党报姓党原则,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新闻志向、工作取向,坚守主阵地、种好责任田,精心讲好“广西故事”,有力发出“广西声音”,提升了广西日报及所属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1.聚焦重大主题,掀起宣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

    传媒集团各媒体根据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安排和部署,集中力量、集中版面、集中时间,迅速掀起宣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广西日报开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栏,同时组织记者采写自治区及全区各地各部门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新闻报道。2016年11月24日至12月22日,刊发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理论文章、评论、新闻等237篇。“报、网、微、端”全面发挥融合传播优势,通过“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多角度、立体化解读全会精神,持续为全区上下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营造浓厚氛围。

    2.加速融合,创新打造全媒体平台

    集团党委加强顶层设计和制度创新,推动组织机构重组、人员队伍配置和采编流程再造,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从相加到相融,构建以党报(《广西日报》)、党网(广西新闻网)、党端(广西日报客户端)为主体的新型传播体系。

    2016年7月,成立集团全媒体采编中心,重大采编活动“一次采集、多种产品、多媒体传播”,实现了“策、采、编、发”的采编流程再造。以全媒体采编中心和“中央厨房”为平台大力推动媒体融合试验与创新,策划、实施了一大批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节点全媒型新闻传播战役,多次获得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表扬。

    2016年9月起,创造性实施全媒体采编中心轮值制,分期分批安排各采编部门中层副职领导到全媒体采编中心轮值,推动集团媒体深度融合。

    3.多元表达,创新转变党媒话语方式

    创新党报党媒话语表达方式,改变过去报纸、网站、新媒体各自为阵、单一发布新闻的做法,融合各种媒体形态,进行分众化、差异化、多元化传播,打通了官方、民间两个舆论场。

    一年来,传媒集团先后策划实施了10多次大型全媒体特别报道,包括:全国两会期间的习近平总书记到广西团审议一周年回顾,“东学记”广西党政代表团赴浙沪考察学习,“奋进,广西”全区城市工作会议暨年中工作会议,贯彻落实自治区重大专题会议精神“八会盘点”系列调查报告,第13届东博会报道,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报道等。这些报道,实现了前后方联动、多形态表达、“多声部”合唱,深受用户的欢迎。其中,“东学记”“奋进,广西”及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等全媒体报道,受到了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的表扬;东博会期间,自治区主席陈武来到传媒集团设在会场的全媒体直播中心,对传媒集团改革创新提出要求、给予鼓励。

    4.强化供给,创新生产优质内容产品

    一年来,传媒集团扎实推进新闻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受众提供更多的思想产品、观点产品、信息产品。

    一是持续推进版面改革。4月下旬开始,传媒集团实行以提升内容质量为目标的《广西日报》新一轮版面改革,按照专版化、专栏化、专题化要求,着眼“深度”“特色”“精品”取向,倾力打造《创新》《开放》《八桂乡土》《政闻》《经济观察》《花山》《区域新闻》等一系列新的品牌版面、精品版面,为读者提供了更多接地气、带露珠、有温度、高品质的新闻产品。

    二是精心办好评论版。根据彭清华书记指示创办的《广西日报》评论版,作为报社内容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探索和重大突破,自2015年7月10日开办以来质量稳步上升,后又及时调整版面、加密频次,每周出两个版。至2016年11月25日,评论版已经出版120期,获得了自治区主要领导和广大受众一致认可。评论版在众声喧哗中及时发出具有权威性和公信力的主流声音,起到了正确引导社会舆论的“定音鼓”作用,成为党报弘扬主流价值观、占领意识形态阵地的有效手段。如今,评论版已成为最受读者关注的《广西日报》品牌版面之一,“伊嘉颜”与新任职领导干部聊聊天系列评论,成为部分地市干部培训教材。最近,我们精选评论版文章,以《把美丽缀满壮乡大地》的书名结集出版。办评论版的实践告诉我们,省级党报新闻内容产品结构调整创新空间很大,无论是高端读者还是普通受众,对党报思想产品、观点产品有着显性的或潜在的需求。

    三是精心办好资政文摘版。资政文摘版自2015年10月开办以来,以信息量大、主题性强、编排独特,形成了独树一帜的风格,至今共出版80多期,成为了“一版在手,阅尽全国省报精华”的品牌版面,该版因其“资政载体”的别致定位独具创新意义,受到高端主流用户的欢迎。与评论版项目先后通过专家阶段性成果评审,获得专业性认可。

    (二)妥善引导社会热点,正确开展舆论监督

    2016年,南国早报精心策划,推出了《烟花厂爆炸,一串疑云待解》《穿山甲现杀现卖 熟人点菜说暗语》《6000床问题棉胎被查封》《违章男女不听劝 自称是管委会的》等系列稿件。这些策划直面社会热点,穷追不舍,揭露问题,提出问题,给各级政府提供解决问题的思路,社会反响强烈。

    二、履行提供服务责任

    传媒集团所属媒体发挥各自优势,做足服务文章,为读者提供各类信息服务、精神服务,组织开展社会性服务活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等。

    心系百姓,服务民生,是南国早报的办报宗旨。2016年,南国早报发挥优势,大打民生牌子,做足服务文章。“早报帮办”是南国早报2016年新推出的服务品牌,围绕老百姓的需求,深入社区,推出一系列主题鲜明、针对性强的服务活动。2016年,“早报帮办”共举办12场大型进社区活动,吸引数十万市民参与。此外,南国早报还深耕爱心车票、爱心超市、爱心驿站、八桂义工、南国法援等老服务品牌。

    当代生活报一直履行着主流媒体的推进公益事业、弘扬正能量的社会职责。2016年,当代生活报报道的5位新闻人物获得了阿里巴巴公益及全国多家主流媒体发起的“天天正能量”大型公益项目奖金。已连续5年实施公益项目“暖冬行动·红红火火过大年”活动,捐赠爱心物资达40万元,惠及困难户1000多户。2016年组织爱心的士开展“爱心送考”品牌活动,送高考考生700多人。

    南国今报设置“读者互帮”栏目,以读者帮助读者的方式进行传播,加强了媒体与读者的融合度。开设寻亲栏目,帮助读者找寻失散的亲人朋友,把给读者的服务延伸到生活的各个细节。

    三、履行人文关怀责任

    在宣传报道中,传媒集团所属媒体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尊重生命,关注弱势群体,及时反映群众呼声。关注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推动全社会共同关注环保工作。2016年传媒集团所属媒体围绕广西突出环境问题治理工作,采写了《碧水蓝天不负绿城之美》《斩断“黑流” 铁腕治水》《春节,不燃放烟花爆竹了好不?》《精准降霾 共筑蓝天》等有深度、有影响力的稿件。

    当代生活报通过对白血病儿童、被烧伤患儿、被马蜂蜇伤女童、外来务工人员因病致贫、自闭症患儿等幼势群体的报道,帮他们筹集到了善款,度过了难关。多次与彩虹公益举行爱心活动,为大化瑶族自治县贫困山区的孩子送上冬日的温暖,还组织了两次手工课堂,教读者钩织小动物玩偶,并将义卖的数千元爱心款捐给山区的孩子。

    四、履行繁荣发展文化责任

    1.利用平台,传播先进文。花山副刊是传媒集团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平台。广西日报充分利用这个平台及时准确宣传报道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文化建设和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及重要经验。2016年,先后推出文化惠民、打造美丽南方文化名片、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广西花山壁画申遗成功、东盟文化论坛等重大主题报道。2016年,根据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关于打造美丽南方文化名片的战略部署,花山副刊开设“文化观察”专栏,推出《野气横生的南方写作》《人文美·美上美》《广西:山水文化甲天下》《美丽南方的审美构建》等专家深度评论文章,从理论高度全面深入论述“美丽南方·广西”的深刻内涵及发展路径,产生了较大影响。

    2.与多部门合作,普及文化知识。2016年,广西日报与科技、教育、卫生和计生、环境保护、人社及人事人才、食品药品监管、地震、共青团、科协等部门团体合作,共编发《创新·教育》《创新·科技》《创新·人才》版100余个,发要闻稿近1500篇,为知识普及、社会教化、道德传承作出了贡献。

    3.立足广西,注重掘挖报道广西特色文化资源。对广西重大文化现象进行研讨,努力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广西民族文化。2016年,报道了专家学者西江文化考察研究成果,刊发《江河文化的当代价值》等文章。花山副刊开辟《八桂文脉》专栏,挖掘报道广西独特的的历史文化资源,对在全国产生影响的广西历代文化名家和相关著作进行系统介绍。

    4.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公益广告的创作和刊发。传媒集团所属媒体自觉抵制“三俗”之风,严控凶杀、色情类等低俗媚俗的负面报道,全年没有出现政治导向错误。顺利完成2016广西公民楷模新闻人物评选活动,推出一批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典型人物,大力弘扬真善美,积极倡导好人好报、以德报德的良好风尚,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五、履行遵守职业规范责任

    严格遵守中央关于新闻工作的纪律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关于严防虚假新闻报道的若干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新闻采编工作的意见》等有关文件精神,恪守从业准则,自觉抵制不正之风,杜绝虚假新闻,严禁有偿新闻和有偿不报等违法违规行为。

    严格要求编辑记者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正确的舆论导向,积极引导舆论;坚持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的一致性,不采写和编发违背四项基本原则、违反中央大政方针及格调低下、内容不健康的文稿。传媒集团记者编辑热爱新闻事业,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心,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出色地完成各类采编任务;记者编辑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积极开展“走转改”,特别是新春走基层活动成效显著。

    六、履行合法经营责任

    集团坚决贯彻落实中宣部、国家新闻广电出版总局及自治区有关政策、法规、制度要求,严格实行采编与经营“两分开”,禁止以变相新闻形式刊播广告内容,禁止以新闻报道为条件换取广告投放、经营收入、报刊发行或其他利益,做到既保持采编业务的相对独立自主性,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弘扬正能量,又保持经营创新和产业发展的生机与活力。

    (一)广告经营方面

    严把合同内容关。传媒集团广告中心依据《广告法》对广告合同文本进行统一规范,坚持广告内容不得违反《广告法》,坚持广告业务合同由广告经营人员统一签订、盖章并执行,禁止采编人员签订任何广告合同。严把版面内容关。传媒集团有关部门严格审查集团旗下各媒体刊发的广告发布,严格界定广告版面与新闻版面,审核通过后方可刊发。划定经营人员工作底线,禁止经营人员以采访、舆论监督等名义开展经营活动。在广告发布中,严格审查,严格把关,严格接稿、审稿、清样三审制度。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净化广告环境,不刊登虚假、违法广告,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二)其他经营业务方面

    发行工作方面,能按时按质按量投递好各类报刊。传媒集团发行中心发行投递的外报外刊均为具有合法出版程序的刊物,并且与对方签订经过专业律师审批的投递协议;承接的直投广告,广告内容都按规定进行严格的审核,发放流程层层把关,严格规范投放程序,没有出现问题。

    印刷业务方面。严格遵守《印刷业管理条例》《出版管理条例》,建立了集团印刷厂与之配套的承印验证、承印登记、印刷品保管、印刷品交付、印刷活动残次品销毁等管理制度并不断完善。

    严格规范子公司的经营行为,对公司从成立之初的市场调研、筹建、管理,直至公司清算等一系列流程进行了规范管理。建立和完善了《广西日报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子公司管理暂行办法》《广西日报传媒集团公司对外投资管理办法》和《广西日报传媒集团有有限公司全资/控股子公司清算操作规范》等相关制度,用制度管理规范子公司。集团派专人管理,并派驻财务总监,及时关注子公司财务状况,把控公司正确的经营方向,确保依法依规经营。

    七、履行安全刊播责任

    健全安全刊播的制度机制,切实保证安全刊播。严格管控办报质量,2016年新出台《南国今报稿件三审制度》《南国今报过往稿件巡查制度》《红豆今网过往稿件巡查制度》等规章制度,修订《广西日报版面清样流程》。建立起一系列科学、成熟、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优化考评制度,完善工作机制,狠抓工作纪律,确保安全出报。

    传媒集团把党报出版安全当做“天大的事”来抓,明确政治差错、标题差错、内容差错、重大技术差错“四个绝不能出”。2016年开展了一系列的防堵漏洞整改大行动,通过典型案例的深入剖析,从思想上挖根源、从能力上找不足、从管理上堵漏洞、从制度上补短板,进一步牢固树立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完善了出版各个环节的岗位职责和工作流程,以制度管事、以流程管人,拧紧纪律的链子、扎牢制度的笼子,建立讲规矩、守纪律,各履其职、各负其责的良好的工作作风。建立出版安全工作周例会制和白班挂牌值班等制度,举办出版质量安全月和业务大培训等活动,凝聚共识,调动积极性,树立出版安全“一盘棋”思想,做到人人都自觉当好“终极把关人”,确保党报出版绝不能出现政治、标题、内容、技术等4个方面的差错。

    八、履行保障新闻从业人员权益责任

    1.做好新闻记者证管理工作,确保新闻采编业务顺利进行。传媒集团严格遵守《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不断加强新闻记者证管理工作。截至2016年底,报社持证总人数为418人,全年办理更换及申领新闻记者证25本。及时处理、严格审核,积极组织开展自查及年审工作,没有出现为非本单位之外的任何人员办理新闻记者证的情况;没有出现为本单位的党务、行政、广告、发行等非采编岗位工作人员办理新闻记者证的情况;没有出现未注销离岗、离职、离退休人员新闻记者证的情况;没有出现为有新闻采编不良从业记录的人员办理新闻记者证的情况;没有出现在新闻记者证丢失后,未及时注销并刊登作废声明的情况;新闻记者证持证人员与所在单位签订并遵守保密承诺书和职务行为信息保密协议。

    2.加大培训力度,提升采编队伍专业化水平。为进一步加强梯队建设,培养优秀年轻干部,2016年5月,传媒集团从中、青年强化训练班优秀组员中优中选优挑选了30名骨干,以及发行中心业务骨干、广西日报优秀通讯员一行43人,前往浙江大学进行为期一周的强化培训,收到了良好效果。面对媒体融合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9月举办全媒体采编业务培训,传媒集团中青年骨干记者和部分中层领导120人参加培训,培训大家运用新媒体技术,提高采写、拍摄和全媒体策划的新闻业务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3.规范薪酬管理和绩效考评。成立传媒集团薪酬委员会,分管人事工作的副总编辑任主任委员,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任委员,负责薪酬管理有关事宜,努力提高薪酬工作的科学性和透明度。

    按照自治区人社厅的要求,传媒集团启动10年以来的首次在编人员工资调标工作,严格按照自治区人社厅、财政厅《关于印发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标准、增加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工作方案的通知》,加快在编人员工资调标工作。经过努力,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在编人员工资纳入自治区人社厅的工资管理体系。

    再次修订《广西日报采编工作质效考评简明方案》,根据采编人员工作定额,进一步调整版面稿件和照片的计分方法、采编审的工分分成、采编业务部门主任业绩考评计分法、特殊情况计分标准、好稿件奖励分配及评定办法等,规范了稿酬发放程序和审核办法,使新闻采编绩效工作更加规范科学,进一步激发了采编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4.落实员工福利待遇,社保实现“全覆盖”。多年来,报社为在编、聘用员工按时缴纳社保,但因政策原因在编人员一直没有参加养老保险。自治区政府《关于实行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出台后,传媒集团积极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工作。经过不懈努力,正式纳入自治区社保局办理养老保险业务范围的单位,报社实现了社保“全覆盖”,解决了在编人员后顾之忧。

    第三部分 存在的问题

    一是正确引导能力有待加强,特别是要在引导社会热点、开展舆论监督等方面加大力度。二是组织开展社会性服务活动方面有待加强。三是采编审等流程有待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集团所属子报把关有待进一步加强,2016年2月南国今报微博未及时删除转载自财新杂志的虚假报道,被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处以警告并处90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四是新闻队伍的教育培训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五是在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打造新型主流媒体方面,有待进一步完善用人机制、优化人才环境。

    第四部分 今后努力方向

    针对以上不足,2017年广西日报传媒集团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改进工作,充分发挥广西日报社(传媒集团)党报主流媒体集团旗舰作用,奋力开创党报各项事业的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是坚持政治家办报。传媒集团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实现党报、网站、都市类报刊、新媒体、广告宣传都要讲导向的全覆盖。

    二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加强策划,强化重大主题报道,提升新闻作品的品质和感染力,进一步提高主流媒体的引导力传播力;讲好“广西故事”,传播“广西声音”,重点做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新闻传播、宣传报道工作,为广西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谱写建党百年广西发展新篇章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

    三是进一步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继续下大力气推进新媒体建设,推进全媒体采编中心建设,向“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元发布,全天滚动、全城覆盖”传播模式迈进,有力地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

    四是进一步加强新闻采编队伍建设。提升业务水平和职业素养;进一步强化“走转改”,切实转变作风,改进文风。

    五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刘艳丹、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2974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