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1月23日 《新闻坊》
2017年05月24日 11:34:49  来源: 中广联合会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广播电视新闻访谈节目、新闻现场直播、

新闻节目编排参评作品推荐表

标题 

1月23日《新闻坊》 

参评项目 

电视编排

语种 

中文 

体裁 

电视编排 

播出频率(道) 

新闻综合频道 

播出单位 

上海广播电视台 

刊播栏目

 

节目时长

55分00秒 

播出时间 

2016年1月23日30分17秒 

主创人员 

集体(徐俊杰,王国林,夏进,廖丹灵,胡晓雯,娄慧卿,王亿,徐攸,王彦,张峥嵘,魏颖,王晓平,王卫东,籍明)

作品
简介 

1月23日的《新闻坊》以当天霸王级寒潮对申城的影响和全市上下的应对作为核心新闻点构成特别版面,开篇以“第一场雪”为主题,精挑画面、配合音乐与新闻现场实况声精心剪辑了一条新闻MV,将观众迅速带入情境。随后以“寒潮中家里蹲”、“寒潮中的温暖”、“寒潮中的坚守”、“寒潮中的不便”、“寒潮中的提醒”五个板块展开,运用多样化的视听手段丰富节目内容,以不同特点调配版面节奏,其中,“城事晚高峰”充分与栏目同名微信公众号联动,征集市民寒潮天气中最为关心的话题,从市民中征集来的市民评论员在节目中分享“寒潮下的慢生活”;“寒潮中的温暖”将视野对准护理院,从探望到晚餐,记者的直播连线承接短片,呼吁极端天气下对老人的关爱;“市民大爆料”截取一组雨雪天网友神语录,活跃了气氛、增添了情趣;“帮侬忙”急观众所急,消除了居民对“公交变卦”的担心,促请相关部门改进了工作,帮得十分到位。当期节目获得了收视和口碑的双丰收,收视率达6.0%,居上海地区各频道同时段收视首位。整档节目既有现象的巧妙展现、也有温情脉脉的关怀流露,体现了一档新闻节目对于一座城市和城市中人的殷殷真情。

推荐
单位
意见

上海电视台《新闻坊》是一档以“反映市民生活百态、播报地道上海新闻”为核心理念的民生新闻栏目。当期节目以上海2016年的第一场雪为重点内容展开,用丰富的视听手段展现出寒潮飘雪中申城市民的生活百态,内容兼具新闻性、贴近性、服务性,十分接地气。此外,作为一档民生新闻,当期节目编排也在其他特色板块兼顾了寒潮以外的动态新闻,“帮侬忙”板块紧扣市民反映突出的情况,解决实实在在的难题。当期新闻版面重点突出、张弛有度、层次明晰、饱含真情。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上海的第一场雪,是自然的一个事件,但这个事件一旦进入社会,就有了价值的变化,上海电视台《新闻坊》围绕下雪这个自然事件,用“寒潮中家里蹲”、“寒潮中的温暖”、“寒潮中的坚守”、“寒潮中的不便”、“寒潮中的提醒”五个板块,展开新闻背后的社会价值变化,用丰富的视听手段展现出寒潮飘雪中申城市民的生活百态,内容兼具新闻性、贴近性、服务性,十分接地气。娓娓道来,脉脉含情,有着时间的线条,也有着空间的层次,特别是表现形式的多样性。体现出栏目编排的匠心。

 

新闻坊2

新闻坊3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104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