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姓”大家庭里的无言大爱
2017年05月23日 15:46:31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报纸副刊参评作品推荐表

题目

“七姓”大家庭里的无言大爱

体裁

报告文学

字数

6984

作 者

陈国军、强勇

责任编辑

刘婧宇

单位

新华每日电讯

发表日期

2016 6 20

刊发版面名称及版次

5版:成风化人

自荐作品所获奖项名称

 

参评

作品

简介

这是一篇让人读了就感动、流泪的长篇人物报告文学。作品以独特视角将彭云松老人的人性至美、6个子女对真善美的接力传承巧妙结合,谱写出普通人老人彭云松与“七姓”家庭的大爱华章

97岁老人彭云松终身未娶、几经波折抚养6个孤儿长大,等到子女成家立业后,老人却不求回报选择“离开”……这一连串的故事让人震撼和感动。作者为此数次深入到社区和街道,深入体验彭云松老人、6子女、昔日的邻居和相关工作人员生活,掌握了大量第一手鲜活而不为人知的感人细节和有温度的素材。

    在写作过程中,作者数易其稿,力求精益求精。每次写稿、改稿,作者都得到一次精神世界的升华,数次因感动而掷笔。文章体现出心到、情到、笔到的统一,全文写作自然流畅,感人至深。

近7000字的作品在《新华每日电讯》刊发后,立即引发社会强烈关注。《黑龙江日报》《哈尔滨日报》等当地报刊破例在第二天的报纸要闻头条位置进行了转载。新华社客户端、草地周刊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推送后,黑龙江手机党报、掌上龙江、文明南宁等客户端纷纷推送,阅读量很快突破50万人次,网友大量留言评论。包括各大主流媒体网站、门户新闻网站、各级党报广播电视网站、各级党委政府网站及部分商业网站共计上千家网站转发。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平台也获得刷屏式传播。

2016年12月12日,由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部署的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在京举行,包括彭云松在内的全国300户家庭获得荣誉称号。

推荐

理由

这是一篇精心打造弘扬人性、宣传核心价值观的作品,引发社会强烈关注,体现出优秀感人作品传播正能量的强大影响力。

主题深刻,感染力强。稿件以传承爱心为主线,刻画了彭云松老人质朴无华又处处焕发人性光彩的德行,将“七姓”家庭的无私奉献、传承爱心的善举讲述得生动感人,蕴含昂扬向上之气,读来催人泪下。

写实手法,可读性强。稿件不拔高,也不溢美,以真实的故事抓人。全篇运用大量饱满、生动的细节和饱含感情的叙事,以白描、写实、场景烘托等多种写作手法呈现,娓娓道来,于朴实的叙述中见文学描写之功底,读来生动真实、可信、感人

    

签名:

2017年4月6日

初评

评语

中国新闻奖副刊初评委员会在本栏内填报评语及推荐理由。由初评委员会主任签名确认并加盖初评单位公章。

签名:

2017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刘艳丹、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077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