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公司业绩集体超预期 阿里腾讯日赚近2.7亿
2017年05月19日 09:53:40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5月18日,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16财年第四季度财报及2016财年全年业绩显示,在其财年第四季度,阿里巴巴集团收入同比增长60%达385.79亿元人民币,创下其IPO以来最大增幅。前一天腾讯公布的2017年一季度财报,也实现了总收入495.5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5%,净利润同比增长58%,创下145亿元人民币纪录的亮眼成绩。按照阿里、腾讯各自的季度净利润相加计算,这两大科技巨头每天净赚2.7亿元人民币。

    腾讯的营收增长贡献率最大的三股力量分别来自游戏、社交和广告,网络游戏收入增长34%、社交网络收入增长56%、网络广告业务的收入同比增长47%。

    财报显示,腾讯在去年四季度网络游戏收入人民币184.69亿元,今年一季度该部分收入则是228.11亿元,环比增长幅度达23.51%。腾讯在财报中强调,由于第一季度恰逢中国农历新年,网络游戏营收增长速度受益于此。

    收到亮丽成绩单的超级巨头也并非全无隐忧。在新财报显示微信和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到9.38亿的惊人数字后,探索更多应用以满足用户需求成为微信眼前更紧迫的问题。就在财报发布同一天,微信悄然解锁两大新功能。用户更新到最新版微信后,可以通过内置在“设置”中的“实验室”入口启动“搜一搜”和“看一看”功能。不久前,小程序还上线了“附近的小程序”功能,加速微信连接线下入口的进程。

    创下IPO以来最大增幅的阿里,以天猫为代表的核心电商和阿里云业务收入是其“成绩单”中的亮点。该季度,阿里巴巴集团核心电商业务收入315.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7%;阿里云收入为21.6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3%,自2016财年第一财季以来创下三位数增速“八连冠”记录。业内分析认为,阿里巴巴经济体多样化生态系统的推动作用、新零售战略重构中国商业模式的价值日益明显。

    高举“新零售”重构中国商业大旗,过去一年多时间,阿里先后投资布局银泰、百联、苏宁、三江购物。作为新零售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提升的科技增值服务逐渐增强。2015年11月起,阿里巴巴平台开始应用人工智能、透过聊天机器人来处理海量的消费者查询,截至2017年3月,人工智能技术每日能够实时处理数以百万计的消费者查询。

    2017年以来,阿里与腾讯的市值呈现持续互相反超之势,如今都站上3000亿美元市值这个全球公司第一阵营的大关。以五年前微信的出现为标志,腾讯完成了自己的生态建设,并尽情享受收益红利;而通过持续战略布局,阿里巴巴由一家电商公司蜕变为一家数据驱动的经济实体,巨大生态效应和推动作用刚刚开始体现。

    不只是阿里、腾讯,近日发布财报的京东、网易、新浪、微博等多家互联网公司均实现了超预期的业绩表现。有创投人士分析,这一轮涨势主要是多家中国互联网企业受到“并购效应+规模经济+消费升级”三驾马车驱动影响。(孙奇茹)

    原标题:阿里腾讯两巨头日赚近2.7亿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2973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