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强:做图书质量的把关人
2017年05月16日 16:40:5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做受人尊敬的出版者,是人大社多年来始终如一的信念与初心。”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社长 李永强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自成立以来,推出了不计其数的优秀出版物,获奖的出版物更是充分体现出人大社在学术出版、主题出版、理论出版等领域特有的优势和深厚的积累。那么,是什么样的信念支撑人大社成立60余年来不改初心、与时俱进,在图书“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当下仍能保持精品力作层出不穷?为此,《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了人大社社长李永强。

    扎根学术,做受人尊敬的出版者

    变化的是时代,不变的是对精品的追求。

    “多年来,人大社始终秉承出‘教材学术精品,育人文社科英才’的精品战略理念,相继出版了一大批社会效益好、备受读者欢迎的高水准精品图书。”李永强向记者介绍,人大社在学术出版方面始终重视学术著作出版的资源聚集和优势建设,并不断丰富精品学术出版的产品线。

    此外,人大社一直致力于提升专业原创学术出版,出版了大批引领学术前沿、反映国内学术研究的最新理论成果。其中,《法律科学文库》《康有为全集》《中国传统法律文化研究》分别荣获第一、二、四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做受人尊敬的出版者,是人大社多年来始终如一的信念与初心。”李永强说。

    聚焦当代,打造主题出版重镇

    随着21世纪中国的崛起,世界对中国的发展路径及其对世界格局的影响都投注了愈来愈多的关注和研究。人大社以开阔的视野和开放的思路,在全球学者中寻找有价值、有洞见的声音,并以兼容并包的眼光做好出版发行。

    “当台湾学者朱云汉进入我们的视野时,我们不由眼前一亮。”李永强告诉记者,第六届获奖图书《高思在云:中国兴起与全球秩序重组》的作者朱云汉是一位致力于研究中国道路的学者,他所撰写的这本图书有着深厚的中西方学术底蕴,以及宽广的国际视野。“这就是我们要找的有价值、有洞见的声音,事实证明,这本书带来了双效丰收。”李永强说。

    同时,对于运用互联网思维、自媒体传播等新思路开拓与探究,人大社也是不遗余力,成效显著。比如2015年推出的《大道之行: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社会主义》,该书的部分内容在自媒体的传播达到了千万次的阅读量,引起了强烈的关注。

    以人为本,坚守和传承精品战略

    “打造优质出版物离不开优秀的出版人,特别是学术、理论出版,编辑的水平直接决定了图书的品质。”在李永强看来,要尤为重视人力资源建设,提高编辑的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不断强化编辑工作规范,引导和培养优秀编辑。

    对人才队伍的建设,人大社可谓是煞费苦心。“在日常工作中,质检部门定期发布质检报告及纠错案例供编辑随时查阅。在编校流程中,重视流程管理,严格执行‘三审三校一通读’制度。”在李永强看来,对人力资源的开发和投入要不断加大。记者了解到,人大社每年都会根据国家和行业的最新要求及时修订质量管理办法,定期进行专题编校质量培训。同时,还邀请优秀的图书策划人、行业领军人物为全社进行业务培训,选拔优秀编辑出国参加专题培训,拓宽编辑视野。

    2014年,人大社建立了“导师制”。每一名新员工在入职之初,都要配备一名有相当业务水平和工作经验的老员工做“师傅”,通过传帮带的方式帮助新员工快速成长。

    “应该说,是一代代人大社出版人共同营造了人大社打造精品、坚守品质和传承文化的出版情怀和精神品位。”在李永强看来,图书出版各个环节上的每一个人,都是图书质量的把关人。(郝天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2878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