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转型之惑
2017年05月11日 09:53:0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前几年,与英国广播公司(BBC)、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媒体同为世人所熟悉的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大幅提升了本地戏剧、喜剧、纪录片、土著和儿童的内容,同时扩大了其与独立制作机构和创意人才的合作,但是最近这一趋势有所转变。起因主要在于以下3个方面:一是缺乏管理,二是与国家政策不合拍,三是与独立制作机构的关系不好。

    ABC是澳大利亚著名的广播电视公司,集电视、电台和网络等业务于一身,近年来,它的管理层比较混乱,董事会和继任政府间也有冲突。虽然政府有出资,但ABC大致上是独立的。

    2006年至2009年期间,霍华德政府和陆克文政府将ABC的电视节目预算提高了近30%,新的资金主要用于播放澳大利亚本土的内容。政府提供的资金用于支持目的明确的政策性内容,一些额外的资金也是在澳大利亚国家政策的框架背景下提供的,这让ABC的观众能够看到数量更多、内容更丰富、质量更好的节目。

    到2012至2013年度,ABC每年都会播放约15个小时的高预算纪录片。同时,它还推出了一个专门的儿童频道,用以提升儿童节目的广度、深度和澳大利亚的本土特性,这些举措得到了观众的积极回应。

    但在过去的几年里,这些情况已经成为ABC的一个历史。从2013年开始,ABC开始重新分配政府提供的资金。除了对儿童频道的调整之外,在自然历史方面,ABC从每年播放6到8个纪录片节目减少到了完全不再播出这种类型的纪录片。当观众想要了解本国的动植物时,在ABC却发现找不到此类内容,他们别无选择,只能看另一个英国进口的节目。ABC制作并播放的最后一部自然历史节目是3集的《跃动大堡礁》,这已经在两年前播出了。ABC独特的土著戏剧《雷德芬》本来享有十分积极的评价,雷德芬是土著人在悉尼的一个聚集区,但如今,这个节目的预算可能减少了至少10%。

    ABC与政府关于电视方面的公共政策设置以及彼此对澳大利亚文化的认同有一些分歧。澳大利亚有一个政策用以确保澳大利亚观众既可以收看免费电视也能够收看付费服务的澳大利亚节目。然而,ABC作为澳大利亚最重要的文化机构,却孑然一身,甚至有时会拒绝参与政策辩论,随意改变政策框架,甚至改变节目制作行业规则。将ABC纳入这一政策也被它本身以及其许多支持者所反对,他们认为这种做法侵犯了ABC的独立性。

    媒体行业正在经历深刻而快速的变化。作为公共广播机构,ABC积极创新,不断参与数字转型,作为澳大利亚故事的提供者和本土内容的生产者,其角色只会越来越重要。但它正在公共政策框架之外运行,有人觉得这需要采取紧急行动来改变现状。(记者 袁舒婕 编译来源:《卫报》网站)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273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