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青年记者畅谈践行“四向四做”体会
2017年05月10日 17:03:15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学身边榜样 讲坚守故事

    我是来自大港石油报的一名新闻工作者,在这样一个代表着梦想,凝聚着青春力量与智慧的节日,与大家一同探讨新时期下青年新闻工作者的职责与担当,感到非常荣幸。

    作为一名青年新闻工作者,常常行走在采油一线、科研院所,时常被各条战线涌现出来的优秀青年所感动,更感动地,还有背后讲述他们故事的青年记者们。对于新闻一线的青年记者们,青春是跋山涉水,探寻并记录精彩与感动;青春是牢记使命与重托,奉献着激情与汗水。

    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全国广大新闻工作者,要为党和人民作出更大贡献,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从事新闻工作10年,从“全国劳模尤利红”到今天的“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冯萌萌”,每个故事,无不散发着人性的光辉,催人奋进,砥砺前行。我深深感受到,我身边的这些好记者,不仅是在用青春书写新闻理想,更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为有这样一群年轻的新闻同路人而倍感自豪。

    2012年,7月26日,大港油田遭遇特大暴雨。大雨滂沱,报社派出两名青年记者深入排涝站、采油厂、生活小区等现场进行采访,真实记录了广大干部员工排涝抢险和灾后恢复生产的全过程。报道当天推出,内容现场直击,图片夺人眼球,自然得到了读者的关注与好评。天津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的刊物《天津市新闻界》,介绍了大港石油报“走转改”活动的经验,记者采访7.26暴雨后恢复上产的照片还被刊物2012年第四期封面采用。

    2013年,报社从读者中获知油田职工王秀荣照顾植物人丈夫22年的线索,派青年记者与王秀荣接触,采访周边和亲友,了解故事全貌和细节,推出长篇报道《傻子,我是你生命的拐杖》,一个“潜伏”在身边的感人故事在读者中引发了爆炸式反响,弘扬了优良传统美德。

    我的同事,换肾近16年,生命已经处在倒计时的状态,却依笔耕不辍,坚持每周编辑周刊、专刊,积极参与报纸美术相关的设计制作。《天津日报》《每日新报》、天津电视台等天津媒体争相对其事迹进行报道,《中国新闻出版报》也派出记者两次采访并在一版大篇幅撰文。这是对他个人的肯定,也是本报整体队伍精神状态、工作状态的折射。

    一百个人有一百种风景,一万个人有一万道光彩。只是这光彩里都有一个相通的灵魂,即坚守与奋斗。这种态度,无论你是不是新闻人,都该是年轻的我们应该具有的。这也是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的精髓与集中体现。

    大港油田是人才成长的沃土,大港石油报社更是一个战斗力很强的团队。《大港石油报》创刊50周年以来,见证了几代大港石油人的艰辛,铭记了几代大港石油人创作的辉煌。新闻工作者们与石油员工休戚与共,用手中的笔记录下油田锐意改革的每一个历史进程,感知着现代化石油城的每一次崭新变迁。

    青年新闻人必须要将自己的技能不断升级升级再升级,方能不辜负这个时代。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向全国新闻工作者发出《践行“四向四做”,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倡议书》,号召广大新闻工作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四向四做”为职业标杆,忠诚担当,履职尽责,努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那么,当下新闻人必备的新技能都有哪些呢?要想将一件事情做好,乃至心甘情愿的做出奉献,首先最重要的便是要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要正确认识自己;其次是要明白自己的工作职责和责任,做好本职工作。我们经常说我们要做到爱岗敬业,这四个字的关键就在于这个“爱”字。干一行,就要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要努力提高自身的素质及,增强自己的能力,才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更多的献出自己的一份力。海纳百川,集腋成裘,只要人人都懂得奉献的可贵,献出自己的力量,传递为京津冀区域发展努力工作的正能量,为企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年轻人做年轻人该做的事。“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滴水可以穿石,只要坚韧不拔、百折不挠,成功就一定在前方等你。

    或许,我们的成就感就在于:当别人津津乐道你采访的新闻时,你会觉得生活不只有当下,还有新闻和远方。致每一个在青春里拼尽全力的人!(大港石油报记者部记者 崔丹丹)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2717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