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青年记者畅谈践行“四向四做”体会
2017年05月10日 17:03:15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用心用情铸精神 凝神画魂聚能量

    当我写下这个题目的时候,一幕一幕熟悉、鲜活、灵动、或感人、或深沉、或惊险的工作画面,浮现在我的脑海,这些画面也许是我们的日常,不新鲜、不猎奇,但却是我们践行“四向四做”的日常。

    津云上线,每一位编辑记者都融入到新媒体融合的新浪潮中。运用津云大数据新技术,创新新闻报道流程和方式,转变思维,弯道超车。今年的全国两会报道,新闻频道派出精锐部队赴北京,人员虽少但是大家斗志昂扬,从选题策划、到现场报道、大家分工明确、以老带新、国新办发布会、人大政协记者会、代表委员驻地、国家铁总、北京气象台等地,都留下了我们新闻采访报道的身影。经过紧张的筹备,2月底,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重要讲话三周年之际,新闻频道专业财经类栏目《直播京津冀》横空出世,以财经化的视角、全球化的视野、专业化的视线,全面报道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最新成就。以往人们心目中高高在上、触不可及的新闻主播,走进社区、步入学校、踏进养老院,用他们对观众的一片真心、耐心、爱心,点亮盲人心中的那一盏灯。用心坚持了13年的“清风行动”已经成为人们移风易俗、文明祭扫的新风尚。广聚人气儿的“粉丝俱乐部”,已经成为新闻频道和广大观众零距离接触的一个温馨的家。

    这些看上的工作“日常”,实实在在是我们践行“四向四做”的日常,因为我们每一位年轻新闻记者都知道,只有牢记“四向四做”,用心用情铸精神,凝神画魂聚能量,才能成为不愧于党和人民的新闻工作者。

    灵魂引领把控罗盘

    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在关于新闻宣传和舆论工作的讲话中,反复强调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出新闻观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罗盘”,这就要求我们要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

    政治方向是立场问题,是为谁服务的问题,是党的新闻工作者的立身之本。可以说,“四有四做”是每一位新闻媒体人工作的灵魂引领,是新闻事业继续前行的罗盘。作为一名年轻的新闻记者,更要时刻铭记“四向四做”的要求,只有将其铭记在心、深刻入脑,才能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四有四做”是做好媒体新闻工作的基本遵循,必须牢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为全市社会经济发展、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坚守主流新闻阵地

    歌颂时代,唱响主旋律,播种希望,传递正能量,是当代新闻工作者的“天职”,更是年轻新闻记者的职责所在!主流新闻工作者更要坚守媒体人的职责,把弘扬主旋律的责任自觉记在心头、扛在肩上。媒体新闻工作者要始终把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

    作为一名民生新闻记者,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必须注重把握新闻宣传的“时度效”,“时度效”是价值观又是方法论,把握“时度效”是主流媒体宣传的基本功,“时度效”更是一把标尺,为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提供了衡量标准。

    “四向四做”永远在路上

    时代车轮加速前行,媒体融合与时俱进,新闻采访报道也要“以新应新”,“津云”上线、“云平台”、“中央厨房”的建设启用,都是主动转变宣传报道方式的结果,每一位新闻工作者都要在新的舆论场打好新闻主动仗,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当下,互联网和媒体融合为我们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和阵地,作为新一代新闻工作者,必须掌握现代传播手段,成为全媒型的新闻工作者。

    在基层、在路上、在现场……一次次的“走转改”报道,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媒体人的初心:要把双脚踩在津沽大地上,自觉走进百姓当中,不仅“身入”,更要“心入”“情入”,把新闻实践作为报道主题,把普通百姓作为报道主角儿,为人民采风,为时代放歌。

    我们扑下身子,贴近群众,深入基层。新闻频道就将于近期策划推出“香港20年20人”系列报道、“达沃斯专题报道”、“我要上全运”等大型系列主题报道,并将突破传统报道方式,采用电视+微博+微信等现场直播的新方式。

    新闻工作者肩负着崇高的历史使命,只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铭记“四向四做”要求,才能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只有在政治意识和舆论导向上跟着党走,在创作上跟着人民走,在创新上跟着时代走,才能成为让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媒体工作者,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天津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记者 王怡)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2717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