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青年记者畅谈践行“四向四做”体会
2017年05月10日 17:03:15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记录和传递这座城市的温暖故事

    在天津广播微博、微信三年的实践,让我深知:在新媒体这个阵地上,我们必须坚持和传统广播用一把尺子、一个标准掌握导向,占领舆论制高点,激浊扬清,释疑解惑。

    如何让主流舆论能在互联网上传播出去,深入人心,对新媒体人来说无异于一场大考。以天津两会、全国两会为例,天津广播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陆续推出一系列专题报道,从策划部署到指挥实战,从前方采编到后方呈现……“融合”的概念贯穿始终,体现在所有细微之处。

    《政府今年将送出10大民生红包!》《一图看懂2017年天津<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天津人将享受这10大民生福利!》《高速免费、城际月票、一卡通…京津冀这些都要实现了》等具有鲜明“网言网语”特点的稿件发出后,迅速引起热议。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与民生热点高度结合,从现场报道、数据新闻到深度观察,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等焦点问题,让读者不仅能读文字,听音频,通过最直白的方式快速了解《政府工作报告》中所呈现出来的“干货”。此外,《代表提议取消老年人免费乘车》《天津代表建议:降低网约车司机和车辆准入门》等稿件利用广播和移动互联网互动的特点,直通民意,关注养老金、公交卡等民生热点,引起广泛关注。多篇稿件24小时内阅读量上万次,数千位网友留言发表观点,以“幸福感、获得感、紧迫感、责任感……”等主观感受映射两会讨论的社会热点问题。舆论导向正确,打通资源,用互联网思维推进媒体融合,才能为“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增添绿叶和花朵,才能发挥好自己的作用,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完善自我,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

    时代在发展,媒体也在转型。只有拥有“十八般兵器”,才能做合格的新闻人。三年来,我始终在努力着成为一专多能的新闻人。新技术的应用与学习,是我每天要寻求突破的核心内容,还记得自己入职首日的第一份成果,耗时10个钟头打造的全网首份关于天津大部制改革的解读图,当晚便被央视挖走,当时的心情喜忧参半。

    平时有积累,关键时刻要顶得上。2015年8月12日,值晚班的我在刷微博时发现网络上关于天津港火灾爆炸图片和视频,我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组向领导请示如何处理,并联系滨海记者站的记者,随时刷新着事故的最新进展。这一夜,我不眠不休,经多方确认事实,在凌晨3点多从天津广播的微博上发出第一条事故消息,4点多,编辑部同事全员到岗,开始汇总各方消息,制作并发布微信。这是所有媒体微信中关于此次事故报道第一篇阅读量10W+的文章。随后,天津广播新媒体平台不间断地发布关于事故进展、伤员抢救、群众安置、交通疏导等方面的权威信息。

    编辑工作是我最重要的岗位职责,作为一名微信早班编辑,寒来暑往,我坚持每周4-5天早5点到岗,早7点推送,用最新鲜的内容打造天津本土的资讯平台。今年3月,“津云”平台启用运营,我成为“津云”中央厨房中的一员。在新的媒体产品中,更要求我尽快适应技术、渠道、形式、内容等方面的新变化,面对受众不同的新需求,寻求新突破,广泛运用新技术、新手段,通过网民乐于接受的语言和形式,占领并守住新媒体舆论阵地,闯出一番新的天地,成为业务精湛、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心系人民,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

    三年里,我还多次参加天津广播走基层全媒体报道小分队,从北大荒到大无缝,从京津冀到雄安新区,在基层、在路上、在现场……一次次的“走转改”报道让我和同事们更加坚定了媒体人的初心:要把双脚踩在大地上,自觉走进人民中,不仅“身入”,更要“心入”“情入”,把普通百姓作为报道主角。

    2014年8月2日深夜,有网友曝光天津动物园虐虎并配发照片,被“人民日报”官方微博转发后引发巨大关注,网上舆情汹汹,天津动物园乃至整个天津的城市形象受到了严重影响。一体化策划运作从深夜开始,第二天,广播记者赶到天津动物园并实地查看了老虎居住的虎舍,了解到这只瘦老虎只是因为生病,不存在饥饿饲养等问题。随后,“天津广播”官方微博开始发布辟谣贴,回应网友关切,并配发长评论《等一等,真相就在路上》,此文阅读量1400多万,在网上引发巨大轰动,有力回应了关切,引导了舆论。经此一役,天津广播官方微博在天津网友乃至全国媒体微博账号中都建立起了良好的口碑,而经历了这场舆论风暴的我们,也深刻明白,新媒体是一把双刃剑,不接地气和因循守旧的媒体会进退彷徨,锐意进取创新、愿意付出艰辛的媒体会如虎添翼。

    天津广播伴随天津解放而诞生,是一个具有光荣历史和传统的品牌,今天的天津广播不只是声音的直播流,还有着多媒体的产品矩阵。老广播人的言传身教是最好的接力棒,天津广播新媒体的青年人将听党指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努力,返本开新,我们用笔、用声音、用视频、用无人机,记录和传递这座城市的温暖故事,观察和诉说这座城市的激情梦想。坚守阵地,绝不退场,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天津广播电视台广播新媒体编辑 霍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2717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