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纪录片平稳前行 行业基本格局已经形成
2017年05月10日 08:35:29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打印 关闭 

  近来取得较大反响的国产电视纪录片

  收视率可观、网络点击量超过6亿次的反腐纪录片《永远在路上》,将一些曾经位高权重、叱咤风云的人物——周永康、白恩培、周本顺、吕锡文、李春城等低头认罪、悔恨莫及的场景,与他们此前谈笑风生、指点江山的形象形成鲜明对比,令政府官员和普通观众都感到深深的震撼。这是反腐以来,“大老虎”影像首次在纪录片中出现。这部纪录片成为2016年最受公众关注的纪录片之一,是反腐的成果展示,也是现实题材纪录片近年来取得的重大成功。

  纪录片是一面镜子,留下大千世界的风霜雨雪,叹息或欢笑。据《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2017》课题组调查显示,2016年中国纪录片年生产总投入为34.7亿元,总产值超过5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和12%。专业纪录频道和卫视频道全年共播出纪录片约7.76万小时,同比增长1.6%。

  近来,国产纪录片又为自己留下了哪些值得珍视的发展轨迹呢?

  行业基本格局已经形成

  《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2017》课题组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主任张同道教授认为,目前,中国纪录片已经形成了以专业频道、卫视综合频道为主力,以新媒体为助力的基本格局。

  央视纪录频道、上海纪实频道、北京纪实频道与金鹰纪实频道作为4家专业纪录片频道,依然是行业发展的核心动力,但央视其他频道与省级卫视频道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专业纪录频道组成了中国纪录片主力军,在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开拓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不过,专业频道建立晚,上星时间短,依然面临生存与发展困境,品牌建设、传播力提升与市场化运营是当务之急。央视其他频道与省级卫视频道构成了纪录片的第二阵营,尽管它们播出纪录片节目数量不大,但力量不容小觑。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张雅欣认为,上海纪实频道、北京纪实频道与金鹰纪实频道目前不是像刚开播初期那样的爆发性发力状态,“中国纪录片的发展不像中国经济发展是直线上升、一年一个台阶的,而是螺旋式发展的。”她说。张同道将去年以来中国纪录片的发展态势,概括为“平稳前行”。

  新媒体挑战咄咄逼人

  张同道指出,新媒体挑战、观众老化是目前全球纪录片面临的共同问题。英国BBC、日本NHK、美国探索集团与国家地理频道相继采用大片策略,开辟新媒体空间,吸引年轻观众。而新媒体自制节目开始发力,它们的作品表明,新媒体依靠自身资源已经完全可以制作、播出成功的纪录片。如优酷自制的《了不起的匠人》,而《我在故宫修文物》火爆B站并拍成电影的传奇经历说明,网络比电视更易于找到准确受众。

  但张同道认为,这并不意味着电视已日薄西山。电视依然拥有强大的传播力与影响力,电视与新媒体的融合将为纪录片打开新空间,《寻味顺德》《传家》等节目通过电视与新媒体的合作,不仅创造了文化影响力,而且转化为市场驱动力。

  日前,自然纪录片《地球脉动2》在英国BBC播出时创造了收视纪录,这部纪录片的出品名单里包括中国新媒体领军公司:腾讯。这是BBC第一次与新媒体合作。该片在腾讯视频播出,也以7.6亿次成为中国网络传播的纪录片冠军。

  “新媒体有一定的市场空间,但到底应该怎样定位尚无定论,到目前为止也没有找到成熟的市场盈利模式。”张雅欣告诉记者,很多一线工作人员甚至觉得近来新媒体空间略微有些萎缩,“至于2017年怎样变化,令人充满期待”。

  现实题材纪录片有亮点

  中国纪录片近来在内容方面的特点,张同道归纳为:浓墨重彩描绘红色文化,精工细作打造历史文化,风尘仆仆记录社会现实。

  重大主题是中国纪录片特色之一。2016年,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80周年,一批纪念性作品应运而生:《筑梦路上》《面向世界的中国共产党》《重生》《致未来书》和《长征》《红军不怕远征难》《长征纪事》《震撼世界的长征》《薄复礼的长征》等,主题相同,角度翻新,尤其国际视角与国际团队的介入为红色主题表达提供了新尝试。

  “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自然也是近年来纪录片的重大主题。《一带一路》《穿越海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分别从不同角度阐释国家主题。业内专家认为,这些纪录片“将宏大主题落在地上,拍人的生活,人的命运。这些普通人所追求的是一个共同梦想:文明和富裕。”

  《孔子》《功夫少林》《历史的拐点》《从秦始皇到汉武帝》《中国文房四宝》《传家》等以不同方式讲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力量;现实社会在《人间世》《生门》《工匠精神》《大国工匠》《上海工匠》《了不起的匠人》等作品中呈现出繁富而复杂的面孔。描写农村脑瘫女诗人余秀华成名之后离婚的曲折历程的《摇摇晃晃的人间》,获得了荷兰阿姆斯特丹纪录片节评委会奖。

  除了《地球脉动2》,另一部关于动物的电影《我们诞生在中国》在中国院线取得较大成功。由SMG尚世影业、迪士尼影业与北京环球艺动影业联合出品的这部电影,讲述了中国珍奇动物大熊猫、金丝猴与雪豹的故事。另一部展示藏羚羊、雪豹、野牦牛、长臂猿等珍奇动物的《自然的力量》,也以较高水准显示了中国自然纪录片前行的信心和力量。

  另一值得关注的现象是,近年来,纪录片制播的国际化已成常态,一批中外合拍片非同凡响,如《中国春节——全球最大的盛会》《中华的故事》《孔子》《秦始皇陵的惊天秘密》《丝路崛起》《智慧中国》等。

  张雅欣认为,去年以来,历史题材、自然题材新创作的纪录片确实没有出现让人眼前一亮、耳熟能详的作品,但从近来参加北京国际电影节纪录片单元展映的作品看,纪录片人还是做出了许多可贵的探索,比如《生门》《镜子》《中国的梵高》等现实题材纪录片。“虽然数量还不是很多,但质量上比一些在审美、艺术层面上很讲究的纪录片更有震撼力,更直抵人心,这些是近来纪录片生产的亮点。”她说。

  人才匮乏制约产业发展

  张同道指出,市场动力不足、人才匮乏依然是制约产业发展的重要问题。纪录片人才培养周期长,综合素质要求较高,而且面临着新媒体行业的人才竞争。各频道之间的内容生产能力,实际上考验的是纪录片人才的整体专业实力的高低。所以,近年来各频道都重视纪录片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打造国际化、专业化团队。

  张雅欣认为,随着中国纪录片市场更趋于稳定成熟,业内希望有更多资金力量注入,搅动中国纪录片市场的格局,比如去年启动的东山纪录片小镇,就期待国内资本注入,“杀出一条血路”,让纪录片人看到希望,把市场培育起来,走向国际,也把更多年轻人吸引到纪录片创作上来。(苗 春)

  原标题:国产纪录片平稳前行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2653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