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曼新闻界:“一带一路”倡议助推阿中新闻交流合作
2017年05月08日 09:13:51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近日,应阿曼新闻部邀请,以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张百新为团长的中国新闻代表团一行对阿曼进行了为期3天的交流访问。

    “一带一路”是一项伟大的工程

    在阿曼期间,阿曼新闻部新闻大臣哈萨尼热情会见了代表团。他主动提起自己的访华经历,以及阿曼记者团去年的访华情况,他表示,中国拥有悠久灿烂的文明和历史,很多方面值得借鉴,愿意派更多阿曼记者团赴华采访报道。他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是一项伟大的经济工程,更是一项伟大的思想工程,各方都将从中受益,阿曼愿意积极参与其中。他还表示,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始终传递着和平与友谊的信息,此举值得赞赏。

阿曼新闻部新闻大臣哈萨尼会见中国新闻代表团

    中国关于阿拉伯的报道很客观

    作为新闻大臣,哈萨尼表示自己非常重视和支持阿中两国新闻界之间的交流合作,不仅因为中国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领域的做法和经验值得学习借鉴,更重要的原因是,他一直很关注中国中央电视台的阿语频道,也经常浏览中国出版的阿语报刊,他认为中国媒体有关阿拉伯国家及国际新闻的报道很客观,没有故意表现冲突或灾难,而是在传播着文明和人文关怀,着实令人敬佩。他希望通过两国新闻界开展更多的交流合作,进一步增进两国民众的相互了解与友谊。

    更多采用直接来自中国的消息

    《阿曼日报》是阿曼最大的官方报纸,有阿语和英语两种版本,其英文版《观察家报》总编辑舒艾利去年在我驻阿大使馆推动下,应中国记协邀请访华。他告诉代表团,自己去年访华收获很大,亲眼见证了中国经济、社会及新闻事业的巨大发展成就,希望双方新闻界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加强交流合作。

    

中国新闻代表团访问阿曼日报集团

    《阿曼日报》总编辑马赫鲁基提出两方面的交流合作意向,一是希望通过媒体交流向中国学习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的做法和经验。二是阿曼人民有了解今日中国的强烈愿望,《阿曼日报》的中国新闻占比越来越大,希望与中国有关媒体建立长期稳定新闻互换机制,更多采用直接来自中国的消息。

    

中国新闻代表团访问阿曼通讯社

    在与阿通社媒体同行的座谈中,社长兼总编辑阿里米表示,近年来阿中两国高层交往频繁,特别是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使两国合作更为紧密。他表示要与中国新闻媒体建立新闻互换等长效机制,条件具备时向中国派出常驻记者。

    让两国新闻界实现互联互通

    阿曼记协成立于2004年,目前有会员800名。阿曼记协承担着记者培训、维权、对外交流、投资经营等职能。记协主席巴古维尔在与代表团的会谈中表达了与中国记协建立交流机制的迫切愿望。他说,新闻交流是拉近两国民众距离的桥梁,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阿中两国外交政策相近,都努力倡导世界和平,因此阿曼记协十分期待与中国记协尽快实现合作,建立固定交流机制,使两国新闻界真正实现互联互通。(王琳)

    中国新闻代表团访问阿曼记协

    更多阅读

    中国和阿曼的关系可谓源远流长,郑和下西洋曾三次造访阿曼,古海上丝绸之路就已将两国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自中阿1978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迅速,高层交往频繁,双方对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有着相近或一致的看法,在重大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协助。两国各领域合作发展顺利,特别是经贸合作成果丰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刘艳丹、张爽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2647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