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声阅读平台迎来付费潮 行业合力打造优质内容
2017年05月05日 09:17:1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随着有声阅读用户基数的不断扩大,有声市场的规模也在迅速扩张。2016年,全国有声阅读市场规模为22亿元人民币,到2018年将达到42亿元人民币。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届中国有声阅读及语言娱乐行业发展论坛上,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有声视听文化委员会副秘书长丁艭公布的这组数据令与会者深感振奋。

    本次论坛由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有声视听文化委员会主办,以“中文有声 世界战略”为主题,聚焦当下中文有声市场,探索全球化背景下中文有声产品如何实现走出去的战略目标。

    听书市场增速发展

    听书市场喜人的增速发展,得益于知识付费在2016年的异军突起。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艾宝良认为,随着语言艺术的记录和传播工具逐渐丰富,精品有声作品将通过合理的定价,获得更好的市场收益。

    听书市场发生的积极变化也得到了作家的认同。作家蒋方舟的上一部小说集《故事的结局早已写在开头》曾登陆喜马拉雅电台,收获了不错反响。“有声书丰富了阅读形式,让我对于写作前景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希望未来有更多作品能通过有声书的形式传递给读者。”

    “整个行业正迎来一个可喜的‘付费潮’。”丁艭认为,伴随着付费时代到来,以数量为基础、以质量为主导的艺术生产规律更加明晰地被生产者所认识,单纯以产品数量角逐市场的粗放型生产模式开始转变为有声产品的精制模式,各大有声平台正相继推出精品付费内容。

    重点有声作品走出国门

    本次论坛就邀请到全球最大数字音频图书馆、亚马逊旗下Audible等世界先进有声企业出席,共谋中文有声的全球格局。

    作为国内生产规模较大的有声内容制作发行平台,北京东方视角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与华为达成全球战略合作,将通过搭载华为手机系统预装的华为音乐,共建华为电台,向全世界华为用户分发优质有声内容。东方视角董事长张伟在论坛上强调,2017年东方视角将努力做好对演播艺术家的服务。“我们不仅要向演播艺术家、主播等支付版权费、制作费,还要为他们运营粉丝,更要为他们提供走出去的机会,让大家的作品走向世界。”张伟介绍说,东方视角将积极与国际有声行业接轨,选送优质有声作品,参加包括有“有声界奥斯卡”奖之称的奥迪奖在内的多种国际有声奖项评选,让全世界听众听到更多优质中文有声内容,同时也将引入此类评选,推动国内有声行业良性发展。

    “随着行业发展,有声企业和有声产品走出国门,与国外同行进行交流与合作,不断开发国际有声市场,是中国有声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丁艭认为,有声产品要打入国际市场,更需要有声产品高质量的保证,只有不断创造有声精品,才能健康、稳定地保障国内外有声市场的需求。

    行业合力打造优质内容

    “中国有声行业发展迅速,内容形式与分发渠道开始多元化,但目前国内优质有声内容仍然比较匮乏,最流行的题材集中在言情、玄幻、惊悚等虚构类网络文学领域。”东方视角首席执行官柳强在论坛上做了题为《中文有声,全球战略》的演讲,他指出,未来,在有声行业,非虚构类、教育类的有声内容将不断增长,行业内将出现更多“知识网红”,用户付费习惯更加普及,语音识别、情景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将为有声行业带来变革。

    据了解,除推出有声书作品以外,东方视角重磅打造了覆盖国学、职场、生活、教育、健康、脱口秀共六大类、总量超过150档的知识付费内容,这些内容即将在5月上线。

    “有声产业的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全行业、以至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对于行业发展,丁艭提出“四个期望”。期望各有声平台加强联合,协调行动,共同打造有声产品变现的成熟模式;期望各有声产品制作者质量为上,精益求精,不断创造更多的有声精品;期望各有声用户尊重知识成果,主动拒绝盗版有声作品,维护中国有声产业的良性生态;期望各相关部门完善版权保护,强化法制管理,保障有声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记者 李明远)

    原标题:有声阅读平台迎来可喜付费潮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258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