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协举办新闻茶座介绍“一带一路”建设成就
2017年05月04日 19:47:00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记协举办第107期新闻茶座 刘瑞 摄

第107期新闻茶座主讲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 刘瑞 摄

中国记协国际部主任戎昌海主持第107期新闻茶座 刘瑞 摄

    本网讯 中国记协境外记者活动中心5月4日在京举办第107期“新闻茶座”,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以“‘一带一路’的建设成就及发展方向”为题与境内外记者交流。中国记协国际部主任戎昌海主持本期茶座。

    王义桅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来,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其中,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也态度积极,以亚投行、丝路基金为代表的金融合作不断深入,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逐步落地。据统计,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达3.1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493亿美元;与沿线国家新签订承包工程合同1.2万份,累计合同额2715亿美元;中国企业在沿线20个国家建设了56个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179亿美元,为东道国创造了9.6亿美元税收和16.3万个就业岗位。“一带一路”的建设成就举世瞩目。

    王义桅说,不仅如此,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一带一路”正日益呈现出几大新气象:一是提升中国软实力。“一带一路”既有中国文化又有中国特色,这个中国特色越来越对别的国家产生吸引力,具有世界意义。二是融通中国梦与世界梦。“一带一路”依靠中国与沿线国家已有的双多边机制,把中国现在的产能优势、技术优势、资金优势、经验和模式优势转化为市场与合作优势,将中国机遇变成世界机遇。三是打造包容性全球化。“一带一路”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让老百姓在其中有更多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四是全球治理的新抓手。“一带一路”体现了中国倡导的全球治理新理念:共商、共建、共享。五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继承和弘扬了《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是全球治理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的核心理念,着眼于人类文明的永续发展,推动建立文明秩序,树立人类整体观,让中国站在国际道义制高点上。

    境内外记者对本期“新闻茶座”十分关注。据统计,共有来自境内外48家媒体记者出席本期“新闻茶座”,共计100余人。其中外国媒体记者和驻华使馆外交官分别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瑞士、西班牙、俄罗斯、匈牙利、塞尔维亚、日本、韩国、新加坡、印度、埃及、苏丹、南苏丹、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坦桑尼亚、布隆迪、毛里求斯、乌干达、卢旺达、刚果(金)、刚果(布)、南非、马拉维、加蓬、喀麦隆、尼日利亚、莫桑比克、毛里塔尼亚、多哥、塞内加尔、利特迪瓦、塞拉利昂、冈比亚、利比里亚、加纳、博茨瓦纳等40个国家和欧盟驻华代表团。(王传宝)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2572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