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记者讲好故事 | 赵昂:记录和传承劳动者精神
2017年05月03日 09:11:35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编者按:在我们身边,在城市的角落,有许许多多的工人,他们平凡却不甘平庸,脚踏实地,一点一滴书写着劳动创造的辉煌。今天,工人日报记者赵昂讲述了自己走出编辑部,来到工人身边,倾听和记录工人故事的经历和体会。他说,平凡的劳动者是社会建设的主力军,作为一名记者,更应该讲好建设者的故事,记录并传承好中国建设者们的精神。

    七年前,我成为了一名记者。说来有些好笑,刚走出校园的我还不知道,在这个时代,谁才算“工人”,我去哪里,才能听到工人的故事?那个时候,我很迷茫。

    走近城市里平凡的劳动者

    冬天到了,北京下了大雪,我跟着环卫局的同志去采访。那一夜,平时车流如注的主干道上一辆车都没有,一队环卫工就在那里扫着,天很冷,大家扫不动了。队长跳上一个高台,说我给大家唱首歌,鼓鼓劲。他唱的是《咱们工人有力量》。

    当时,空旷的马路上,天空飘着雪花,钢筋水泥般的都市森林里,队长的歌声在风中飘着,大家静静地听。

    第二天,我又回到那个路面,看到人来人往熙熙攘攘,没有人知道,昨天在这里发生了什么。于是我就想,我要把他们的故事记录下来,告诉更多的人。

    几个月以后,暴雨季节来临了,我去地铁采访,听到这样一个故事。暴雨最猛烈的时候,一棵树被刮倒在铁轨上,年轻的司机用全力刹住列车。之后他做的第一件事不是自己避险,而是冲到雨里,一手扛起树,一手打电话通知调度,让后车停驶。

    给我讲这个故事的人叫廖明,安全行车100万公里,那个年轻的司机,是他的同事。每一天清晨,他们都会驾驶着列车,送城市中的人平安地上班。

    其实,工人就在我们身边,他们是平凡的,也是伟大的。我也有了很多“第一次”的采访经历:

    第一次坐抽粪车。掏粪女工来自于北京市东城区环卫中心三所,就是劳模时传祥所在的班组。年轻的掏粪女工很爱美,驾驶室里飘着淡淡的香味,但当她拉开井盖的那一刹那,我闻到的是另一种气味。

    第一次坐急救车,跟着急救中心的医护人员去采访。到了急救地点,我冲下车去呕吐,因为急救车实在是太颠簸了,而急救医生们,却不放弃任何生命的希望。

    第一次下矿井,是位于河南平顶山的平煤神马集团六矿,换上矿工服,带着安全帽和矿灯,背着救生设备和定位设备到了几百米的井下。在采掘面,我看到了年轻的矿工们,他们都是大学毕业生。这个班组就是后来被全国总工会树为典型的“大学生采煤班”,12人的班组,采煤量却占全矿的三分之一。因为,他们是新时代的知识型矿工,操纵着全新的自动化采煤机器。

    这就是我们身边那群平凡的人,平凡的职工。这就是我们坐在编辑部大楼里看不到的那个城市,那一群劳动者。

    讲好新时期“大国工匠”的故事

    一次采访中,全国劳动模范、北京奔驰首席技师赵郁曾经对我说:“新时代的工人,不再是过去流大汗、出大力。所谓大国工匠,就是要用智慧的头脑,执著的精神,为企业、为国家创造更多的价值。”以赵郁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是北京首批职工创新工作室,从这里已经走出了几十名工人技师。在工作室的操作台上,我看到的是一个个年轻的面庞。

    我曾经采访过 “最美职工”、中航工业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公司的班组长李志强。他80年代从部队复员时,原本可以去当公务员,但他没有去,90年代很多人另谋高就时,他也没有走,就因为参加工作伊始,他的父亲、中国第一代航空工业工人,说过这样一番话,“如果你能坚持一辈子干航空,等到你看到自己亲手装配出的战斗机飞上蓝天时,你会由衷地自豪。”

“最美职工”、中航工业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公司的班组长李志强

    今天,我们有了自己的大飞机、舰载机。李志强跟我说,他50多岁了,30年后,他终于明白了父亲的那番话。他以自己是一名航空工业工人而自豪。

    对于我而言,我以我是一名记者而自豪。因为,未来的30年,将是中国发展繁荣的30年。亿万职工,将是建设这片土地的主力军,而我们,将记录下他们的故事。

    时代在变化,劳动的方式、劳动的工具在变化,但是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的劳动者精神不会变。而这,正是我们要去记录并传承下去的。我们记录下来的不只是过去,更是未来。(赵昂)

    原标题:好记者讲好故事 | 工人日报赵昂:记录和传承劳动者精神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好记者讲好故事#【纪君评工人日报赵昂:大国匠心,精神永恒】走过黎明的街道,穿过深邃的矿井,倾听劳模心声,讲述劳动艰辛。你眼中勤劳的身影,化作时代呼唤的工匠精神;你记录的劳动故事,绘就民族复兴的灿烂画卷。任时光飞逝,好记者的职责使命代代相传;任世事变迁,劳动者的精神旗帜高高飘扬。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252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