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里求斯总理对话中国新闻代表团:愿“一带一路”再续前缘
2017年05月02日 10:01:31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和毛里求斯远隔重洋,但两国关系却源远流长,拥有许多值得骄傲的“第一”:

    ·毛里求斯是非洲第一个,目前也是唯一一个把中国春节列为法定假日的国家。 

    ·毛里求斯是第一个把华人头像印到纸币上的国家,在25卢比的纸票上印有毛里求斯著名华人领袖、政治家、企业家朱梅麟先生的肖像。

    ·中国的第一所海外文化中心是在毛里求斯设立的。

    ·2013年,中毛两国签署免签协议,同年,毛里求斯航空开通飞往北京的直航,毛里求斯是第一个中国公民拿着护照说走就走的国家。

    ·2016年,中国银行在毛落户,成为毛里求斯第一家中国银行。

    ·中毛两国已经开始自贸协定可行性研究,这也是中非关系中的第一次。

    在喜庆中国与毛里求斯建交45周年之际,应毛里求斯总理府邀请,以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张百新为团长的中国新闻代表团于4月18日至22日对毛里求斯进行了为期5天的交流访问。期间,毛里求斯总理普拉温德会见了代表团,并愉快地接受了采访。

    中国新闻代表团出席中毛建交45周年庆祝活动

    4月20日上午11时,普拉温德总理出现在天堂鸟花盛开的总理府会议室里,他微笑着与中国新闻代表团成员们一一握手问候,热情欢迎代表团来毛访问。普拉温德总理一开场就表示,毛里求斯积极响应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毛方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

    毛里求斯总理普拉温德会见中国新闻代表团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普拉温德说,自毛中两国建交以来,始终秉持平等相待、友好合作的原则,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加强。中国对毛里求斯经济发展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毛里求斯不少基础设施建设都承载着中国的印记,中国已成为毛里求斯最亲密的发展伙伴之一。他表示,自己去年以财长身份访华时,亲眼见证了中方对发展双边关系的高度重视。展望未来,相信两国能进一步巩固关系,深化合作与友谊。

    普拉温德强调说,“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涵盖了很多国家的伟大愿景。毛里求斯正面临着摆脱中等收入陷阱的巨大挑战,需要快速创新,加强新技术的应用,提高生产力和竞争力,需要对基础设施和数字化进行大规模投资,同时要确保包容性和可持续发展。所有这些领域,毛里求斯都需要与中国加强合作。他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促进全球自由贸易、推动世界经济开放提出了创新的“中国方案”,毛方高度赞赏。毛方愿意与中方共同探索包括旅游、金融、基础设施在内的更多领域更深层次的合作,愿与中方共同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推动两国早日签署自由贸易协定。

    中国新闻代表团在毛里求斯访问孔子学院、旅游部和投资局等机构

    普拉温德对两国新闻交流寄予厚望,他在采访即将结束时强调说,自建交以来,中毛关系在各领域的合作交流都取得重大成就,希望这样的成就可以在新闻媒体领域得到再现,毛方期待通过与中国媒体的密切合作,让更多的中国民众了解和走进毛里求斯,真诚欢迎大家来毛旅游度假和投资兴业。(王琳 黄采君)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原标题:毛里求斯总理对话中国新闻代表团:愿“一带一路”再续前缘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2502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