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互联网——“青年之声”建设两周年纪实
2017年04月28日 13:42:1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打印 关闭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记者朱基钗)一次活动播撒一片希望,700多个日夜坚守成就一项伟大事业。

    2015年4月28日,由共青团中央创办的面向广大青年的互动社交平台“青年之声”正式上线。两年来,一路奋进、一路前行,“青年之声”用实际行动给广大青年送去了希望,也让“青年的需求,我们的追求”的理念追求深植于每一位团干部的血脉之中。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 共青团+互联网“键对键”

    “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青年有什么需求,团组织就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努力使团组织成为联系和服务青年的坚强堡垒。”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工作的殷切期盼。

    “无人不网、无处不网、无时不网”是当代青年最鲜明的特征,当新一代青年不断突破“单位制”在互联网实现“自我组织化”,一个打破层级、地域、组织限制,直接联系、直接服务、直接引领青年的“青年之声”平台应运而生。

    ——运用互联网技术和思维,构建团青关系新格局,实现共青团和青年交流“键对键”,两年时间里,“青年之声”前行的步伐一刻未曾停歇。

    在线上,“青年之声”5800多个终端依次建成,平台累计访问人次超过百亿,提问2000多万条,回复千万余条。普通青年一键直通团中央,对话无障碍、沟通无距离。

    ——做好共青团工作,必须抓得住青年需求。

    在线下,团中央本级20个服务体系相谐相生,全国1.3万个服务联盟遥相呼应,200多万名专家群贤毕至,22万余场主题活动异彩纷呈,覆盖青年7000多万人次。

    两年来,“青年之声”融植于根,实现了与共青团工作的全面对接,大大提高了工作运转效率;融通于行,“青年之声”与“青年之家”资源共享,联动呼应,形成了共青团O2O新模式;融汇于力,服务联盟将“分筹”的共青团资源动员方式变为互联网环境下的协同“众筹”;融情于众,“青年之声”架起了互动桥梁,团干部和专家在这里对话青年、读懂青年。

    突破壁垒打破层级 面向青年互动“心连心”

    1月20日,安徽省宿州市泗县团县委副书记王谭俐像往常一样打开“青年之声”页面。突然,一个惊喜迎面而来,她之前在“青年之声”平台上提出的关于从严治团的问题,得到了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的回复。“小谭同学,加强基层是共青团改革的重点内容。让我们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从我严起,共同为从严治团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新春将至,希望你和身边的小伙伴们闻鸡起舞、再创佳绩!”

    “书记的回答既是工作的方向,又是前行的动力,更是共青团组织直抵人心的力量与温度。”王谭俐这样说。

    突破壁垒、直面青年,打破层级、解惑基层,改变方式、转变作风,这是互联网的特性所在,更是共青团改革的决心使然。

    “不做青年‘官’,要做青年友。”从团中央书记处同志到各级团组织负责人,从机关到基层,团干部和专家们与青年们“键对键”交流、心贴心互动。

    在贵州,各路专家开辟“专帖”直接对话青年,读书会交流日等活动异彩纷呈。在陕西,团省委负责同志通过平台发出新春祝福,与青年一同加油2017!在湖南,青年人气偶像张艺兴入驻做客“青年之声”,掀起青年互动小高峰。

    “‘青年之声’积极适应青年的交往方式,通过网络社交平台的建立,在聚拢青年的同时进行思想引导和新闻宣传,激发了青年参与线上交流的热情。”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长忠如此评价“青年之声”的润物无声。

    超百亿次的浏览,数千万次的互动。以网络形式重塑组织引导力,“青年之声”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构建起了实时互动、双向交流的新型团青关系。

    聚集资源全团共享 服务青年需求“实打实”

    “我的脚脖子疼得厉害,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了。听说有北京的专家到村里义诊,我过来看看。”4月18日,在河北隆化县的一个小山村,村民李富文一大早赶到义诊点,参加“青年之声”健康扶贫行的专家们带来的义诊。

    青年的诉求需要回应,更需要实打实的服务。

    “青年之声”20个服务体系全方位示范,从成长成才到创业就业,从身心健康到读书婚恋,从网络安全到科技体育……两年来,近200场活动,300万人次覆盖,广泛整合社会资源,与青年同呼吸共命运,让青年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

    ——每月举办单身青年联谊会,16期活动为近2000名青年带来“脱单”希望,47家婚恋服务点入驻平台,为各地青年交友搭起一座座便捷的鹊桥。

    ——随着春季人社部门100多个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陆续举行,“青年之声”将再为高校应届毕业生公布130多万个工作岗位。

    在江苏,“青年之声”联动“青年之家”真正走进青少年群体的“朋友圈”,“窗口化”服务赢得青年青睐;在山东,“青年之声”民生大集汇聚六大服务联盟和社会志愿服务队,为广大青少年献上服务盛宴;在浙江,“亲青筹”“亲青创”“亲青恋”“亲青帮”四大品牌覆盖服务青年成长全“流域”……

    展望未来,再次出发。

    目前,“青年之声”V5.0正蓄势待发。集“调查、发布、互动、推广、报名、培训、评选、考核”八大功能为一体的生态圈,将为“青年之声”建设实现“四个融合”提供服务闭环,为互动助力加码。

    随着共青团改革的不断深化突破,“青年之声”将砥砺前行,继续提升共青团网上群众工作水平,密切团青关系、有效吸引青年、广泛团结青年,把最大多数青年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刘艳丹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2425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