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协新闻茶座阐释“一带一路”建设
2017年04月27日 20:43:49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记协举办第106期新闻茶座 刘瑞 摄

 

本期新闻茶座主讲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张蕴岭 刘瑞 摄

 

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王冬梅主持本期新闻茶座 刘瑞 摄

    本网讯 中国记协境外记者活动中心4月27日在京举办第106期“新闻茶座”,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张蕴岭以“‘一带一路’建设的新阶段”为题与境内外记者交流。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王冬梅主持本期茶座。

    张蕴岭说,即将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意义重大,这将是一个凝聚共识、推进合作的盛会,不仅有利于服务我国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和结构转型升级,而且也将极大地促进相关地区乃至世界经济的发展。这次会议也是我国继APEC峰会和G20杭州峰会后又一场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开幕式并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圆桌峰会将发表一份文件,这将是本次论坛最重要的成果。

    张蕴岭说,“一带一路”不是一个具体项目,而是一种新的发展方式和方向。中国政府既是倡议的提出者,也是推动者。中国明确、清晰地提出了“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方向和基本原则。方向是把欧亚大陆陆海连接,原则是共商、共建、共享,深化对外开放,实施地区联动发展,改善地区综合发展。

    张蕴岭说,“一带一路”倡议是一项长期战略,至少需要几十年时间的建设,要有“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更要有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的决心。建设“一带一路”必须强调共商、共建、共享,必须有足够的开放心态,欢迎所有国家、国际组织参与。特别应当注意的是,当前“逆全球化”思潮和保护主义倾向抬头,这对“一带一路”建设是一大考验。但同时也应看到,“逆全球化”是全球化不可避免的伴生物,这一思潮也给“一带一路”引领全球化朝着正确方向发展提供了机遇。

    境内外记者对本期“新闻茶座”十分关注。据统计,共有来自境内外48家媒体记者出席本期“新闻茶座”,共计90余人。其中外国媒体记者和驻华使馆外交官分别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瑞士、荷兰、西班牙、俄罗斯、匈牙利、塞尔维亚、日本、韩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印度等15个国家。(王传宝)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24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