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媒体版权保护联盟2017年4月26日宣告成立
2017年04月27日 10:01:04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在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召开的第二届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大会上,由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和中国搜索等10家主要中央新闻单位和新媒体网站联合发起的“中国新闻媒体版权保护联盟”在北京宣告成立,首批媒体版权联盟成员单位负责人出席成立仪式。

    “中国新闻媒体版权保护联盟”在北京宣告成立

    此举表明,新闻媒体将采取积极行动和有力措施,加强行业自律和版权合作,加强媒体融合和内容创新,共同打造新闻媒体版权共享、监控、交易网络平台,加大新闻媒体作品版权保护力度,合力破解新闻作品版权保护难题,更好地促进我国新闻事业的健康发展。

    中国记协和新华社分别代表全国新闻行业和新闻媒体在仪式上致辞,对中国新闻媒体版权保护联盟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和坚定支持。

    成立仪式上,中国搜索总裁周锡生作为媒体版权联盟发起单位代表宣读了《中国新闻媒体版权保护联盟宣言》。全文如下:

    中国新闻媒体版权保护联盟宣言

    2017年4月26日,人民日报社、新华社、光明日报社、经济日报社、中国日报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新闻社、中国搜索,十家新闻单位会聚一堂,共同发起成立中国新闻媒体版权保护联盟(简称“媒体版权联盟”),共发媒体版权保护倡议,共商新闻作品版权合作。

    新闻作品是新闻媒体的核心资源和宝贵资产,新闻媒体乐见自己的新闻作品被更广泛传播,但“先授权后使用、先授权后传播”是新闻传播行为的基本底线,也是版权使用的基本原则。近年来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未经许可随意转载使用新闻作品的情况很普遍,侵权易发多发,维权面临举证难、成本高、赔偿低等问题,导致原创的不如抄袭的,新闻原创者的积极性不断受到打击。那些为博眼球肆意篡改新闻标题和内容的行为,更使媒体的公信力受到损失,社会舆论被误导,造成不良影响。新闻侵权问题扰乱了新闻传播的正常秩序,阻碍了新闻媒体和媒体产业的健康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要求新闻媒体积极改革创新,多出好的作品。《“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也明确提要求,要研究新媒体条件下的新闻作品版权保护。

    在中宣部指导下,在国家版权局、中国记协支持下,媒体版权联盟今天正式成立,作为加快版权强国建设、加强新媒体条件下的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重要行动之一,媒体版权联盟将致力于凝聚新闻媒体力量,加强版权保护和运营合作,破解媒体版权保护难题,建设风清气正的新闻作品版权市场,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媒体版权联盟将在新闻版权统一管理、制定版权合作规则、组织共同议价、支持成员维权等方面扮演积极的角色,帮助成员充分依托现行法律法规,实现版权资产权益的最大化。

    媒体版权联盟将促进成员加强合作,形成保护新闻作品版权的合力,提升媒体在新闻作品版权领域的话语权和议价能力。

    媒体版权联盟将秉持先取得授权再使用的原则,帮助新闻作品需求者合法取得新闻作品授权,构建公平便捷先进的版权交易平台、渠道、终端,营造规范健康的新闻作品版权交易秩序。

    我们倡议,新闻作品是凝聚了媒体采编人员无数汗水和心血的智力成果,与其他原创作品一样应受到法律保护,请尊重和保护新闻作品的版权!

    我们倡议,一部好的新闻作品往往能够鼓舞人、激励人、发人深省,甚至对社会发展和人类的进步具有积极而深刻的影响,请尊重和保护新闻工作者的辛勤劳动和创作的热情!

    我们倡议,中国新闻媒体都积极行动起来,进一步增强版权保护意识,积极抵制新闻侵权行为,保护新闻作品版权,为维护媒体产业健康发展秩序贡献力量!

    我们欢迎全国更多的新闻媒体加入媒体版权联盟,大家精诚合作,共同致力于中国的新闻作品版权保护事业!

    相信依托媒体版权联盟,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必将促进新闻传播更加规范有序,必将进一步激发新闻媒体的创作活力,必将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创作、尊重版权”的良好氛围!

    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张百新代表全国新闻行业致辞,对中国新闻媒体版权保护联盟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全文如下:

    在中国新闻媒体版权保护联盟成立仪式上的致辞

    在第17个世界知识产权日,由10家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发起的“中国新闻媒体版权保护联盟”成立了。我谨代表中国记协,表示热烈祝贺!

    新闻版权保护事关新闻工作者的切身利益,事关新闻事业健康有序的发展。行业管理、行业自律是新闻媒体版权保护的重要内容。近年来,中国记协为推动新闻媒体版权保护做了一些工作:参与《著作权法》修订研讨工作;先后开展了《新舆论格局背景下传统媒体版权保护》《媒体融合背景下的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等专题调研。通过这些调研,深入了解、分析了当前全国新闻媒体版权保护的现状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些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中国记协是党领导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新闻界的桥梁和纽带,是“记者之家”。维护新闻媒体和新闻工作者合法权益是中国记协的重要职责。今后,在新闻版权保护方面,我们将进一步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以新闻作品版权保护为出发点,真实反映新闻工作者的诉求,把新闻工作者保护新闻作品版权的愿望向新闻宣传管理部门做好传递、反映,坚决当好维护新闻工作者权益的“娘家人”。

    二是以新闻媒体版权联盟为联结点,汇聚传统媒体力量,团结新兴媒体,为保护新闻媒体版权的共同事业,形成最大公约数做好沟通,努力成为维护新闻媒体根本利益的“实在人”。

    三是以新闻界知识产权保护为切入点,把新闻人的个体利益和整体利益、新闻媒体的集体利益和共同利益、新闻事业的短期利益和长远利益协调好连结好,切实成为维护新闻界长远、整体、共同利益的“贴心人”。

    中国新闻媒体版权保护联盟成立了,我们热切希望新闻界行动起来,新闻媒体联合起来,新闻工作者推动起来,把这一广受社会关注、业界期待、上级要求的工作开展好落实好。

    希望牵头的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加大专业培训力度,加强版权保护工作,不断提高运用法律手段维权的能力,真正做好自身作品和他人作品的版权保护;

    希望参与联盟的各新闻单位充分发挥共同治理作用,平等协商、密切合作,在版权管理、版权合作、集体谈判等方面早日确立共同规则、建立行业规范,共同维护新闻界的合法利益,形成公平交换的市场环境;

    希望全国各地新闻单位充分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加强对包括新闻作品版权在内的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力度,做好版权典型案例报道和普法宣传,在全社会努力营造尊重创新、尊重知识、尊重知识产权的良好舆论氛围,推动形成公平公正公开的版权法治环境。

    本文内容根据中国搜索相关报道整理,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2395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