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广播电视台《黑土地》:说农民的话 为农民说话
2017年04月25日 08:45:11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编者按:辽宁广播电视台卫星频道《黑土地》栏目开播20多年来,始终根植东北沃土,不忘服务农民的初心,不断创新内容和形式,形成了“贴地皮、冒热气、有滋味”的特色,宣传中央惠农政策,记录“三农”建设发展成就,成为广大农民喜爱、信赖的朋友。

    宣传惠农政策 助力农村发展

    吃透上头,扎根地头。传递政策精神,报道基层经验,是《黑土地》报道的核心理念。每年开春,栏目都会根据中央文件内容,结合“三农”实际,重点策划“春访农家”等主题报道。今年,栏目策划8期专题内容,采访沈阳农业大学教授分类解读“一号文件”内容,还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互联网+”“特色优势”等政策概念融入新鲜生动的事例中,推出多角度组合报道。《五十岁的老谢触“网”了》《葡萄也有了数字化管理》《冷棚西瓜村村民住楼房》《村主任带咱种香菇》……这些报道粘着泥土味,通过对农信息传达和典型事例宣传,让农民了解对农新政策,触动其思想观念,激活其创业创新活力。

    贴心服务,易学易做。农村观众最渴求的是实用技术和好项目。为了给观众提供贴心的信息服务、做农民的好帮手,《黑土地》栏目设置了农事气象服务的“谈天说地”、解决病虫害的“植保110”、推荐种植技术的“我是种地冠军”等板块,让技术看得见、摸得着,易学易做。在典型案例选取上,栏目立足东北,放眼全国,信息量大、内容新,既有国内自主创新典型宣传,又有国外先进技术引进事例的报道,充分开阔了农民视野。

    挖掘能人,典型引路。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对农宣传很有效的一个办法是挖掘农村的“大能人”“土专家”闯市场、学技术的故事,依靠他们的示范作用,引导农民增收创富。《黑土地》栏目围绕“现代农业建设”“新型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绿色生态”等理念,设置了“广阔天地”三部曲板块,分别展示了新时期的新农人、新农村和新农业。其中,“新农人”通过全面报道、深入分析农村致富能人的创业经历,让广大农民学以致用、加快发展。

    移风易俗,成风化人。近年来,《黑土地》栏目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助力添彩。“我是乡贤”挖掘村里仁心善举的人物故事,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孝暖一家”系列讲述一个个传承好家风的感人事例,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家在东北”通过寻访特色小镇、民俗村、非遗传承人等形式,展现了东北好山好水和风土人情,传递亲情、家国情和人文情,宣传传承创新、绿色共享的发展理念。

    说农民的话 为农民说话

    惠农情怀,踏实采访。黑土地》栏目能够赢得农民的信任,关键是因为栏目站在农民一边,为农民说话。春耕时,栏目关注种子农药化肥市场,追踪报道坑农害农事件,营造护农为农的舆论监督氛围;秋收时,栏目关注报道农产品销售难现象,为供需双方牵线,替农户排忧解难,使栏目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公信力和品牌影响力。成绩的背后,是栏目主创团队对公益服务和媒体社会责任的坚守。栏目主创人员坚信公信力是媒体最大的品牌价值。栏目团队坚持新闻理想,形成了踏实的采访作风,记者编辑们始终怀着惠农爱农的情怀,一心为优秀农企、合作社和广大农民服务,不说大而空的话,不播悬而假的信息,尤其是在节目形态创新和服务效能最大化方面做出了长期的努力。

    个性主持,亲切有趣。几位栏目主持人扮成有个性的角色,有热心肠的“大明白”“小广播”“小灵通”,有喜欢琢磨项目的“钱匣子”,突出地域特色。这些主持人和采编人员常年蹲田间、进大棚、访农家,着装朴素,不时冒出一两句幽默的东北话,以“唠嗑”的形式说新闻、谈政策,为农民朋友释疑解惑。栏目还把农民学技术、闯市场的经历和农村民生新闻编成小品、情景剧,以朴实热闹的节目风格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既充满趣味性又具亲切感。节目编排巧妙,各板块有机串联。“谈天说地”“说长道短”“新农人”“家在东北”“金牌合作社”等固定板块,涵盖养生知识、农技科普、“新三农”典型事例宣传报道等,知识性和实用性较强。不定期推出的“特别节目”则聚焦重要节点的农人农事,如春节期间播出七期特别节目“回家”和“年味辽宁”,关注乡村普通人的温情故事,让观众感受到外出务工农民“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感情,聚焦充满年味的“跑市场选年货”,通过镜头让农民自己讲述挑选年货的经验,展现新时代新农村的情和趣。

    《黑土地》栏目主持人郭皓(右)在辽宁盘锦绕阳湾体验冬捕

    沟通互动,深入生活。注重反馈和沟通,使服务效能最大化。栏目设立热线电话,平均每天接收解答观众问题的电话超过100个;栏目还开通微信订阅号,活跃“黑粉”超过三万,形成了新媒体共振传播。比如在一期节目中介绍了两种大棚挣钱的新妙招,为了更好服务观众,节目开设了热线咨询,有针对性地提供技术帮助。之后又在节目中对观众反馈的问题进行了集中解答,并对开办农家乐大棚中存在的问题作了相关提示,贴心的服务赢得了广大农民观众的信赖。

    线下组织形式多样的互动性活动,深入到农民生活当中,提升服务质量,扩大节目影响力。比如“东北大集”“乡村大篷车”等活动,为农民送技术、送信息,为优质农产品搭建展销平台。近期推出的“农闲时节来学习”板块,鼓励广大农民利用农闲学习更多新技能。栏目组将有经验的培训师带到村里为乡亲们免费培训。活动一改农闲时节农民“猫冬”的观念,解决了农民想学技能又没有平台的困惑,带动农民创收、促进城乡交流。《黑土地》栏目还多次举办“我是种地冠军”活动,调动农民创新积极性,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让农民认识市场,了解市场。同时呼吁社会各界关注和参与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市场与农产品、技术和农民、城市和乡村的对接,为“三农”与市场、技术、城市搭建了对接桥梁。

    坚持做中央对农政策的宣传员、农村改革发展的服务员和农民致富的贴心人,让辽宁广播电视台卫星频道《黑土地》栏目成为具有坚实公信力、良好传播力和广泛影响力的对农电视节目品牌,有效践行了媒体在推动“三农”工作中的宣传、引导和服务的职责。(陆钢)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2336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