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拟就删除网络仇视言论立规矩
2017年04月24日 10:19:4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原标题:欧盟拟就删除网络仇视言论立规矩

  欧洲联盟正考虑以法律手段给社交网站制定统一规则,从而能更有效地遏制网络仇视性言论和虚假新闻。

  欧洲国家当前恐怖袭击风险加剧,民粹和排外情绪抬头,社交网站上的煽动性内容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网站运营商受到的压力与日俱增。

  路透社22日报道,在一份政策文件草案中,欧盟委员会指出,当前网站在删除宣扬恐怖主义、仇视性言论、儿童色情和侵犯知识产权等非法内容方面的做法“高度不一致”,从而在一些情况下“削弱了”删除有害内容行动的“有效性”,使煽动恐怖主义等言论得以长时间存在。

  大型社交网络运营商脸书、推特、优兔和微软去年同意遵从欧盟打击网络仇视性言论的行为准则,在24小时内删除发布在网上的仇视性言论,但欧盟委员会要求他们行动更为迅速。

  这份文件草案是欧盟为创设数字单一市场所做准备的一部分。草案说,欧盟委员会可能在今年年底前提出措施,以解决“网络平台就删除非法内容的法律不一致和不确定性”。

  “更透明和可预见的环境将激励网络平台采取主动措施,维护健康的网络生态。”这份草案说。一名欧盟官员披露,按照欧盟委员会正在考虑的一项原则,运营商如果今后能积极主动地搜索各自网络平台中的非法内容,则不必对出现在平台中的非法内容承担责任,意在激励运营商自觉对这类内容采取监控措施。

  欧盟成员国中,德国政府本月初批准一项法律草案,强化清理网络非法内容。根据这份草案,社交网络运营商必须在收到举报24小时内删除或屏蔽明显违法的内容;在7天内对性质较为模糊的内容做出处理;必须对举报人反馈处理结果。如果运营商未在规定时间内删除或屏蔽违法内容,将面临最高5000万欧元罚款,运营商在德国的主管则面临最高500万欧元罚款。

  德国司法部长海科·马斯当时说,他将寻求在欧盟层面推行类似措施。

  德国政府调查显示,尽管社交网络运营商签署了打击仇视性言论的行为准则,但是脸书公司只删除了39%的违法网络内容,推特则做得更差,仅删除了1%。

  马斯说,“社交网络上的非法煽动与街头的非法煽动同样不可容忍”,言论自由不得违反法律。

  文/惠晓霜(新华社特稿)

  原标题:欧盟拟就删除网络仇视言论立规矩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231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