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是怎样打造“中国政策顾问第一号”的
2017年04月21日 08:55:45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编者按:《半月谈》的影响力一直位居全国时政报刊前列,其微信公众号截止目前订阅量也超过百万。而主流媒体的微信公众号并不会因媒体牌子大、级别高就能天然获得读者认同。今天,我们邀请《半月谈》杂志社编委、新媒体中心主任孙爱东介绍半月谈微信公众号以争做“中国政策顾问第一号”为目标成功运营背后的思考,希望给同行带来一些启示。

    准确定位,借力品牌

    《半月谈》是中宣部根据新时期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需要,委托新华社主办的、面向基层读者的重要党刊。在新媒体时代,微信为形势政策宣传教育提供了新的平台和机遇。结合《半月谈》多年来在时政领域树立起来的品牌与资源优势,半月谈微信决定以基层党政公务员与大学生作为目标读者群,专注于政策解读,争做“中国政策顾问第一号”。这一定位与《半月谈》的办刊宗旨“时事政策顾问、学习生活益友”遥相呼应,充分发挥了刊“号”互动优势。

    明确的职责定位为半月谈微信吸引粉丝、引导舆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半月谈微信公众号创办了“时政大家谈”“时政热点解析”“时政小测验”等栏目,解读重大政策,传递党的声音,回应百姓关切,抢占移动端舆论阵地。上线两年多时间里,半月谈微信制作的许多聚焦国家大政方针、基层时政热点的原创解读报道、调研报道、话题报道,取得10万+的阅读量,不少报道得到微信大号的转载。

    专注内容,创新表达

    无论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都需要以优质内容增强穿透力和影响力。半月谈微信在发布好半月谈系列刊物优质稿件的同时,围绕重要时间节点、重大时政问题主动设置议题,有关长征、深化改革、爱国主义、十八届六中全会等重大主题报道,围绕正面宣传的要求和微信传播的特点,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有效引导了舆论。

    同时,半月谈微信积极跟进百姓关注的热点话题,及时发声。比如针对广受关注的上级机关长时间、大面积借调人员的问题,策划并制作了《借调、借调、借而不调:机关借调乱象亟待治理》;针对大家习以为常的“特事特办”现象,深入剖析在依法治国时代下“特事特办”所产生的各种危害,制作了《特事特办被滥用,依法行政遭挑战》。这些原创稿件获得了很高的阅读率,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深度报道是优质内容的一个重要形式。半月谈微信善于围绕一个事件或话题集纳多源信息,形成内容丰富、更具深度的集纳式报道,为受众精读、深读提供优质素材。比如,《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发布后,我们综合了一篇政策解读《防欠薪、涨工资、休年假、缴社保:中央出台劳动关系新政保障您权益》,提纲挈领地把与职工权益密切相关的干货挑出来加以解读;国务院印发《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办法》后,我们编发了《中央出政策了,你的职业年金这样缴(公务员、事业编的快来看看)》,通过与读者谈心算账的方式告诉读者职业年金是什么,何时开始缴纳,哪些人缴纳,缴纳多少等,为受众解疑释惑。亲民细腻的解读方式,为半月谈微信公众号扩大影响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有了优质内容,做好微信公众号还需要创新表达。半月谈微信非常注重表达方式的创新,比如《这个省曾曝出“塌方式腐败”,现在怎样了》《上访竟能“致富”,一个“闹访家族”的不归路》《“小毛驴”“鹅司令”“农青F4”:这些新农人到底是一群啥样的人?》等一批文章,新颖的标题设计,也吸引了众多受众的关注。

    在新媒体上做政策顾问,必须学会把枯燥的硬新闻进行软处理,而不是把传统报道直接“贴”到新媒体平台上。比如针对年轻人表示“24字”核心价值观、“四个全面”“五大理念”等时政知识不好记的情况,半月谈微信公众号自编自导了一曲MV,获得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半月谈微信还把时事制作成“时政小测验”,以答题闯关的方式激发受众学习时政的兴趣。

    运营微信公众号,不仅要注重内容编发,还要像产品经理一样时刻关注新媒体行业的数据变化,随时发现什么类型的文章和产品更受关注,并分析背后的原因,不断创新内容编排、照片设计和字体呈现效果,提升用户阅读体验。

    用户为本,真诚沟通

    新媒体时代,用户思维至关重要。用户的构成、需要、喜好和阅读习惯,是公众号运营者必须认真思考的事情。比如在用户构成比例方面,半月谈微信的女性用户占56.56%,多于男性用户。基于此,半月谈微信在编发硬新闻的同时,每天发布一篇品读美文,以励志、情感类故事、哲理名言等文章带动阅读量和转发率,收到了良好效果。

    树立用户思维,必须重视后台数据,认真处理用户留言。不少用户通过微信反馈报道差错,为编辑部提供报道线索和报道建议。这些信息对于编辑部了解情况、发现信息、沟通感情大有裨益。及时的沟通与互动,使每位用户感到他们面对的不仅是新闻报道,还有新闻报道的编发者,这无疑是拉近微信公众号与受众距离的重要渠道。半月谈微信要求编辑以认真、真诚、负责的态度处理受众留言,做到有问必答。这种人格化的沟通方式,明显增加了用户对半月谈微信公众号的黏性与忠诚度,为扩大半月谈微信公众号的社会影响力和舆论引导力提供了重要动力。(孙爱东)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2250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