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主题宣传,主流媒体必须理直气壮
2017年04月18日 14:36:2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既直面新媒体和市场带来的冲击,又责无旁贷地担负起做好主题宣传的重大任务,是当今我国期刊尤其是时政期刊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其中至关重要的,就是如何更好地把握与运用期刊的内容,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创新主题宣传。

    主题宣传是一个重大的时代课题。在舆论格局日趋复杂、宣传构成日趋多样时,主流媒体、主题宣传必须强大,否则,主流舆论、主流声音不强,那么,这个国家必将陷于混乱。党媒姓党,作为主流媒体,必须理直气壮、责无旁贷地做好主题宣传、成为主流舆论,这是其存在的必要和价值所在。我们的期刊在做好主题宣传、提供满满正能量的同时,抓住网络新媒体发展的历史机遇,借助市场经济的力量把自己做大做强,才算是尽责任、有本事。

    主题宣传是一项科学的系统工程。在今天的时代背景下开展主题宣传,绝不是简单的拉架子、摆阵势、做文章,而是一项科学严密的系统工程。人民论坛杂志社、新媒体(包括人民论坛网、第一政论网、国家治理网及其微博、微信和客户端)、人民智库(包括人民论坛问卷调查中心、人民论坛测评中心、人民论坛理论研究中心,以及民智市场调查有限责任公司)等,都是这项系统工程的有机组成部分。

    主题宣传为我们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通过主题宣传,《人民论坛》实现由原来的一本月刊到政论智库传媒集团的历史性跨越;通过主题宣传,《人民论坛》的影响力和关注度持续提升,不仅得到社会和思想理论界的广泛认同,还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关注。近几年,每年都得到中央领导同志20次以上的批示肯定;通过主题宣传,《人民论坛》的采编团队由原来几个人发展到今天的130多人;在原来严重亏损、极度困难的基础上,扭亏为盈,资产、总收入从2015年实现“双过亿”,并保持各主要财务指标连年可持续的中高速增长;同时,我们建构的中国思想家指数、中国公众民心向背指数、中国地方治理评价指标体系三大指数及其数据库,为未来成长打开了巨大空间。

    时政期刊开展主题宣传,我们的认识和体会是:

    思想上要坚定自信。主题宣传不仅仅是意识形态传播之必须,更是对我国改革创新发展的主题、主旋律、主战场的生动体现。主题宣传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新闻富矿、思想富矿、发展富矿。大国呼唤理论媒体发挥作用,时代需要理论媒体发挥作用,全球文明的转型与发展需要中国理论媒体发挥作用,作为党中央机关报主办的理论刊物,我们把主题宣传不仅当作一项任务,更是当成一种自觉,一个责任与担当。思想上的清醒与坚定,会让我们在操作主题宣传时,不会因外在一时的喧嚣而混乱,不会因一时的冷遇而沮丧。

    加快智库转型与媒体融合。当前,信息技术、云计算和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迅猛发展,媒体形态不断演进,传播规律深刻变革,不创新就没有出路,不创新无异于自暴自弃、坐以待毙。这就需要我们在转型融合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更高形态、更深层次的融合发展,推动制度、理念、技术、方法等各个层面不断创新。我们也要深刻地认识到,传播手段不断更新,但传播的目标是人,媒体融合发展的最终指向,也必然会是人。看到未来的读者所在,往读者在的那个地方去,我们就能不断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巩固壮大党的新闻舆论阵地,为社会发展进步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打造最具阅读价值的观点产品。《人民论坛》的转型探索不跟风,结合自身的定位与优势,始终以创新宣传阐释党的思想理论创新成果为主线,坚守理论阵地,致力于理论通俗化、学术大众化,创新主题宣传传播形式,推动中国改革发展重大理论与实践创新,开启了市场蓝海,为越来越多的受众提供了更具价值的思想观点,市场价值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同。

    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主题宣传要有个性、有特色,要有更高水准,没有强烈的竞争意识,没有创新的方式方法,舆论阵地就会被别人所占领。结合自身理论传播实际,我们认为,主题宣传需做到6个“要”:一是引领舆论,关键是要快。互联网时代,第一时间与读者见面,先入为主,慢就失去了新闻价值,需求和空间也早被人占去了;二是回应关切,关键是要亮。观点鲜明、思想明亮,把重点、观点放在更突出位置,便于阅读,便于传播;三是析事明理,关键是要简。言简意赅、通俗易懂、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不搞长篇大论,便于理解,便于记忆;四是要答疑解惑,深入透彻,真正深入实践,深入现实,深入问题,真正研究问题;五是高出一筹,关键是要新。用新角度、新方式,达到创新编采、创新表达。实现诠释新思想,总结新经验,适应新变化,满足新期待;六是直面问题,关键是要锐。尖锐、新锐、敏锐。要敢于直面敏感问题。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主题宣传同样要触碰问题,要敢于直面问题、迎接挑战。科学理论只有真正贴近群众生活实际、回应群众关注关切、满足群众理论需求,才能具有强大的感召力,为群众自觉地理解和接受,才能转化为现实的力量、发挥应有的作用。

    尽管《人民论坛》的主题宣传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然而,对于主题宣传的探索仅仅是一个阶段性的开始。主题宣传如何有效转化为主流舆论?期刊业如何走出自身特色融合发展之路?思想理论媒体如何真正走向市场、做大做强?这些问题都需要《人民论坛》继续深入思考。(贾立政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2176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