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让你多读书,这些阅读软件操碎了心
2017年04月14日 10:14:4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一口气追下来,离大结局还有近30集。到底谁是贪官,谁是正义的化身,我对后续剧情好奇得抓心挠肺,赶紧第一时间去各大阅读APP里搜索电子书。还好,好几个APP里都有。其中微信读书表示,只要把这本书分享给好友,就能免费读。于是,我迅速分享并津津有味地读完了。

    花了1秒钟分享,用了4个半小时读书,第一时间知道了《人民的名义》的结局,我不仅没花钱,还赚了9块钱。

    是的,微信读书有一个“神奇”的规则,只要阅读时长够30分钟,就能兑换1块钱的阅读币,兑换的钱可以直接买书。看书时间越长,兑换的钱越多——这笔钱已经不少了,毕竟,东野圭吾一本厚厚的《白夜行》,电子书价格也不过才3.99元。

    不仅仅是微信读书,为了鼓励读者读书以及多读书,各大阅读APP简直操碎了心。在掌阅,读者每天打卡获得阅饼(掌阅书代金券),一次最多能领51个阅饼,基本上领几天就够买一本大部头的电子书了。在蜗牛读书,1元钱可以读到《人民的名义》,并且每天可以领1个小时的免费阅读时间,相当于也是免费。更别提逢年过节,各大阅读APP不断推出专题,高质量的免费书络绎不绝地推送给读者。

    看到这里,有人会替出版社鸣不平:作者辛辛苦苦地写,出版社辛辛苦苦出的书,怎么能给他人做嫁衣,帮阅读软件招揽用户呢?其实不然,尽管读者是免费或者以很低的价格阅读,但这些阅读平台并没有克扣给出版社及作者的分成。与当下流行的共享单车一样,用户免费骑车,背后是平台自身或投资者付费。

    当然,不论是阅读平台还是投资人,都不是“活雷锋”,他们的最终目的还是要聚集用户,把读书人都召集到自己的平台上,通过用户量进一步获得广告或融资方面的利益。但无论如何,通过这些手段,不读书的人开始读了,爱读书的人读的时间更长了,长此以往,的确有利于阅读习惯的培养,这样看来,也是善莫大焉。(任晓宁)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2079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