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达康书记”圈粉所折射的社会期待
2017年04月13日 08:08:36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达康书记别低头,GDP会掉,祁同伟会笑”、“达康书记的笑容和GDP由我们来守护”……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正在热播,剧中人物京州市委书记李达康实力圈粉,出乎意料地成为本剧“流量担当”。观众们亲切地称他为“GDP书记”,并为其创造了不少流行语、表情包以及一曲《GDP之歌》。

    《人民的名义》之中,40多位戏骨聚集,生动演绎各色人物,为什么偏偏是这位“达康书记”先火了起来?答案恐怕就在于这位改革闯将身上所承载的实干精神。细数粉丝眼中达康书记最闪亮的几个瞬间:于大风厂问题新闻发布会上,回应提问斩钉截铁、掷地有声;于设计“缺德”的信访窗口前,惩治“不作为”毫不手软、一身正气;于曾经的煤炭塌陷区上,建设开发区雷厉风行、敢想敢干……他没有私心、一心为公,坦荡、单纯、执着的人物形象生动诠释了“忠诚、干净、担当”。正如有观众说,相比那些深谙套路的老谋深算者,达康书记堪称一股清流。

    “GDP书记”的称呼,寄托着观众对实干精神的崇尚;达康书记实力圈粉,反映出百姓对任事官员的期待。而这,无疑戳中了现实痛点。在全面从严治党大背景下,面对“高压线”、“紧箍咒”,以及方方面面的监督目光,一些官员或是抱怨“官不聊生”,没了干劲;或是嘀咕“束手束脚”,丢了精神;或是吐槽“多干多错”,不如不干。对于这些“公堂木偶”,群众有着切身之痛。老百姓最讲实际,谁玩真的实的,谁说假的虚的,一眼便知。“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而不能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这应当是舆论追捧达康书记带给广大党员干部的启示。

    一位剧中人物引发多方思考与关注,人们一起针砭时弊、指点江山,正在进行一次情感共鸣和共识凝聚。这个过程生动说明,那些真正植入深刻现实、道出人民心声、描摹时代底色的文艺作品,能够赢得人民喜欢和大量关注,能够凝聚一代人的集体记忆,能够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林海雪原》描绘解放战争初期的剿匪故事,充盈着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平凡的世界》展示出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普通人的奋斗故事,传递出对美好生活的渴望。身处当下这个风云际会的时代,积极用艺术的手段书写现实,创造属于这个时代、具有中国风格的优秀作品,方能彰显文艺创作的价值和生命力。

    《人民的名义》讲述了这个时代的故事,亦定格成为了这个时代的风景之一。编剧周梅森在访谈中曾表示,现实比我们有想象力,有时比电视剧还魔幻。诚如此言,当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反腐题材的文艺作品仍被很多人视为“大尺度”,实际反映出文艺创作已落后现实太久。希望更多描绘火热实践的精品力作出现,为我们这个时代传神写照。(胡宇齐)

    原标题:“达康书记”圈粉所折射的社会期待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2026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