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人民广播电台芳凝:每天凌晨被梦想唤醒的人
2017年04月13日 08:07:36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30多年前的一天,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一片荒无人烟的黄土高坡上,一辆东风牌大卡车在疾行后突然戛然而止。为了赶在天黑前回到老家,搭车回家的汉子作出了一个决定,带着只有四五岁的女儿步行回家。在那片沙化极其严重的土地上,父女迎着风沙,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路上艰难地前行着,最后终于赶到了家……

    3月21日,吉林人民广播电台《738第一报道》主持人芳凝被吉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评为十佳播音员、主持人,这是她在不久前获得吉林人民广播电台第四届听众最喜爱的十佳主持人之后,获得的又一殊荣。她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说起四五岁时徒步回家的经历,她说正是那些不经意的经历,让她在求学、工作的过程中,变得坚强,不怕吃苦,并懂得为梦想坚守的意义。

    与新闻结缘的姑娘

    记忆是件不靠谱的事儿,随着时间的推移,有些事情早已淡忘,而有些记忆却深深印在了脑海里。“我和父亲走过的那段路不知道有多远,但我记得那天的太阳火辣辣的,沙子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越走越热还特别渴,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看到家,路很远一直望不到头儿……”芳凝是蒙古族人,1980年出生的她,在内蒙古读书,后来到吉林求学发展。

    2002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芳凝考入吉林人民广播电台,工作十几年来,几乎有大半的时间都在上早班,目前是《738第一报道》主持人。这档节目是吉林新闻综合广播开办的一档民生新闻节目,每天清晨6点至6点30分播出,看似播出时间很短,但需要大量浏览新闻,而且需要凌晨就起床去上班。

    “能够到吉林人民广播电台工作,有这样一个好的工作平台,是一次机会,也和自己曾经的经历有关。”芳凝向记者介绍,她在家乡读书时,就曾经多次参加学校举办的各种演讲比赛,随着上场次数的增加,让她对话筒有着一种亲切感。

    芳凝到吉林求学后,吉林市电视台与吉林市纪检委曾联合办了一档节目《党的生活》,这档节目一周播出一期,每期播出30分钟,在纪委一位老师的带领下,出镜、写稿和主持都由芳凝一个人“搞定”,整整一年的时间,让芳凝在业务上有很大地提升。

    2002年,吉林人民广播电台举办第六届全国普通话大赛吉林省赛区选拔赛,芳凝报名参加了,经过初赛、复赛,她获得了吉林省赛区第一名。而吉林人民广播电台当时就把第一名的她留了下来。从此,她与新闻结缘,并真正走上了播音主持之路。

    一心钻研业务的人

    “刚到台里时,做过《738正午新闻》《新闻随身听》《政行风热线》《96118省长热线》等节目,由于参加工作时间短,对各个部门并不是很熟悉,我觉得要做一个合格的主持人,自己需要努力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即使现在,依然需要不断地完善充实自己。”再后来,她做了两三年的记者,深入到一线下乡采访,芳凝说,做记者对她知识面的拓展、个人阅历的丰富,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2008年,吉林人民广播电台推出《738第一报道》。“我们东北这个地方日出最早,尤其是在天气暖和的时候,早晨四五点钟就有人出来散步,6点正是听新闻的黄金时间。”在这个时候,刚刚休完产假不久的芳凝被委以重任。

    “刚接手这档节目,由于不熟练,我每天3点多就起床,现在4点多起床就来得及了。”芳凝向记者介绍,这个栏目追求新闻内容多,又好听,而且编播合一,对主持人的要求很高。为了不耽误播出时间,芳凝定了好几个闹钟。“有时困意正浓,我担心随手把闹钟关掉了,随后还有第二个、第三个闹钟在响……尤其刚开始孩子小,半夜醒来还要照顾小宝宝,通常睡眠不足三个小时,真怕自己困劲儿大了,误了点儿。”芳凝说,现在与《738第一报道》同龄的女儿已经9岁了,上学时,自己梳的辫子时常松松散散,老师一看就知道这准是妈妈又早起上直播了。

    30分钟的节目,每天都要和听众通过微信平台直播互动,追求让新闻活起来。《738第一报道》在黄金时间改变传统广播我说你听的形式,收听率和市场份额在同一时段一直遥遥领先。

    “也有很尴尬的时候,就是马上过一两分钟就开始直播了,也正好准备完毕,而打印机却坏了,或者直播中大平台上不去了。”芳凝说,类似这样的突发状况经历多了,她和搭档延大早已处变不惊。在遇到这种情况中,芳凝和延大急中生智,通过存到手机内的准备内容进行了直播。

    梦想永远在播出的路上

    “每天推开话筒的那一刻,看着朝阳缓缓升起,心中总是充满了力量,相信每早叫醒我的不是闹钟,是梦想!”芳凝说,对于她而言,生活的每一天都是直播,努力到不想重来,没时间矫情,没空计较,没理由停下脚步。不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都努力在做最好的自己。

    《738第一报道》在2007—2008年吉林省播音主持奖中,获广播类主持一等奖;《洪灾过后,给你一个温暖的家》在2010年吉林省广播电视节目评奖中,获广播主持一等奖;《温暖回家路》在2013年吉林省广播电视节目评奖中,获广播播音类一等奖。芳凝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合作主持的《感受千年渔猎文化,查干湖冬捕纪实》《城市新跨越,多彩延边州》等直播活动都很成功,受到了领导和听众的充分肯定。

    今年正月十五元宵节,正在参与主持元宵喜乐会大型活动的芳凝,在现场收到了吉林省白山市听众张玉梅亲手做的炒小果、花生粘等小食品,这位老人从白山市赶到长春,要坐五六个小时的车,而且还要提前在长春住上一晚。张玉梅说,她赶到这里,就是想看一看第一报道的主持人延大、芳凝到底长什么样。芳凝说,有这些热心的听众,她和她的小伙伴们觉得即使吃再多的苦,也感觉到心里是暖暖的。(张席贵)

    原标题:吉林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芳凝:每天凌晨被梦想唤醒的人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2025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