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四向四做”,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倡议书
2017年04月12日 19:55:5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打印 关闭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2016年1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勉励广大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全国广大新闻工作者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以“四向四做”为职业标杆,忠诚担当,履职尽责,努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一、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党性原则,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保持政治定力,坚决听党话、自觉跟党走。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自觉用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和方法指导新闻实践。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真正把政治方向、政治要求体现到新闻采编工作中去,更好发挥“耳目喉舌”作用。

    二、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热情礼赞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准确把握新闻宣传的主题主线主调。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做好正面宣传、热点引导、舆论监督各项工作,传播党的主张,反映人民心声,更好凝聚共识、振奋精神,为经济社会改革发展提供思想舆论支持。

    三、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科学把握、自觉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善于把握时度效,不断提升新闻报道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增强专业意识,认真学习新闻专业知识,勤练基本功,提升专业素养,追求采编精心、写作精湛、传播精准,磨砺成过硬的“笔杆子”。增强融合意识,掌握全媒体传播技术,提高全媒体采编能力,真正成为“全媒化”“复合型”的新型媒体人才。增强创新意识,大胆进行业务探索,创新节目栏目形态,创新语言表达方式,努力奉献人民喜闻乐见、经得起时代检验的精品力作。

    四、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心系人民、讴歌人民,让人民群众成为新闻报道主角。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树立和维护新闻工作者良好形象。大力弘扬“走转改”精神,自觉主动深入基层、转变作风、改进文风,采写更多带着现场温度、充满真情实感的新闻报道,努力以实际行动赢得社会尊重和人民赞誉。

    全国广大新闻工作者要牢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勤奋工作、甘于奉献,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2032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