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协举办新闻茶座盘点中美元首会晤成果
2017年04月12日 19:38:42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记协举办第105期新闻茶座 刘瑞 摄

 

第105期新闻茶座主讲嘉宾——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 刘瑞 摄

 

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王冬梅主持第105期新闻茶座 刘瑞 摄

    本网讯 中国记协境外记者活动中心4月12日在京举办第105期新闻茶座,邀请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以“海湖庄园会晤:中美关系新起点”为题与境内外记者交流。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王冬梅主持本期茶座。

    阮宗泽说,习近平主席赴美国举行中美元首会晤,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前统筹国内外大局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这次会晤将成为中美关系的新起点,为中美未来合作与行动计划勾画路线图,蕴含重要而深邃的内涵。一是时机关键。在当前国际大环境下,中美举行元首会晤有助于加强对两国关系的顶层设计与战略沟通,有助于向世界发出中美可以成为合作伙伴的清晰声音,减少中美关系未来走向的不确定性,防止战略误判。二是成果丰硕。在7个多小时的深入交流中,两国元首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地区问题坦率交换意见,达成了诸多重要共识。双方均认为这次会晤是积极和富有成果的,为中美关系发展奠定了建设性基调,指明了双方共同努力的方向。三是意义重大。中美双方聚焦合作,同意以“合作伙伴”界定中美关系,增强了中美两国建立合作关系的信心。四是影响深远。中美关系何去何从将考验中美两国的大国担当。中美关系所发生的显著而深刻变化,将决定未来国际格局的走向。

    阮宗泽说,国际社会对中美关系既有期待也有担忧,担心“大象打架,草地遭殃”。中美加强合作符合世界各国和人民利益。当然,中美之间的所有问题不可能通过一次会晤得到彻底解决。作为两个大国,中美之间有分歧,甚至有摩擦,但重要的是双方管控分歧的愿望都很强烈,都不希望两国关系向不好的方向发展,这同样体现了双方的合作精神。

    境内外记者对本期新闻茶座十分关注。据统计,共有来自境内外104家媒体记者出席本期新闻茶座,共计160余人。其中外国媒体记者和驻华使馆外交官分别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俄罗斯、匈牙利、保加利亚、塞尔维亚、日本、韩国、朝鲜、新加坡、越南、菲律宾、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孟加拉国、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巴西、智利、埃及、苏丹、南苏丹、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坦桑尼亚、布隆迪、毛里求斯、乌干达、卢旺达、刚果(金)、刚果(布)、南非、马拉维、加蓬、喀麦隆、尼日利亚、莫桑比克、毛里塔尼亚、多哥、塞内加尔、利特迪瓦、塞拉利昂、冈比亚、利比里亚、加纳、博茨瓦纳等54个国家。(王传宝)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2032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