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学的接力”书写当代经典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2017年04月12日 13:54:06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当代作家要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继承者和创造者,以经典之笔,传播经典,启迪心灵,使全民受到广泛的熏陶。”这是4月11日,在“首都文学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讨会”上,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的一段发言。

    此次研讨会上,30余位作家、专家和学者就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探讨。

    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熊光楷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想要建设好,最终要依靠人才队伍。“《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提出‘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互鉴’。在这方面,尤其需要人才。无论是国外优秀文化引进来,还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最后都需要落在人才上”。

    中华诗词学会会长郑欣淼认为,今天的社会生活日新月异,各方面都在发生显著变化,故而我们在弘扬传统文化的过程中,需要创新发展,包括利用一些新的手段、新的技术、新的媒介,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改革是必需的,就中华诗词创作来说,一方面应尊重、坚守传统的诗歌韵律,另一方面,要以现代语言为基础,对传统诗词韵律进行必要的改革和探索。”

    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徐忠志介绍,中国作家协会积极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做了一些有益的工作。“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丛书工程”即是其中之一,所遴选出的120多位在中国历史进程中璀璨闪耀的文化名人,可谓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脊梁、精神内涵的缩影。中国作家协会主管的《中华辞赋》杂志一直致力于用传统的辞赋、诗词展现当代中国发展面貌,讴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培养团结了一大批优秀的辞赋作者,刊发推介了一大批优秀的诗辞赋作品。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代相传,需要作家将自己的作品与传统文化、与时代相结合。”何建明说,“文学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终要拿作品说话。不仅要学习、弘扬承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作品,更重要的是以‘文学的接力’,创作出当代优秀的经典作品,这是当代文学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重要的任务。”(饶翔)

    原标题:以“文学的接力”书写当代经典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2019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