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云华:恪守“四个坚持”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2017年04月11日 14:48:21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第十七个记者节期间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代表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广大新闻工作者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这“四个坚持”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要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把“四个坚持”切实落实到今后的工作中,奋发图强、努力奋斗,为在新形势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贡献力量。

    把好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核心要义。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媒体格局如何变化,党管媒体的原则和制度不能变。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新闻工作者必须坚定不移地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宣传好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作为我们必须坚守住的政治担当。党报、电台、电视台、重点新闻网站是意识形态的主阵地,是新闻舆论的主平台,肩负着意识形态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要发扬主流媒体权威发布、一锤定音的优势,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理想信念教育,为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凝神聚力。

    把牢正确舆论导向。党性原则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原则,讲党性、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最重要的就是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广大新闻工作者要准确把握党的方针、政策和省委、市委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凝聚正能量,发出好声音,“讲好秦皇岛故事”是新闻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职责所在。要当好社会发展进步的润滑剂、减压阀、连心桥,始终不渝地为秦皇岛的发展进步鼓与呼。要让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通过我们的舆论引导,感受到秦皇岛向前发展的步伐,感受到秦皇岛在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所做的巨大努力,感受到全市广大人民所享受的各种发展成果。

    坚守正确新闻志向。新闻志向是做好新闻工作的基础和支撑。广大新闻工作者要有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坚守精神,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质,在遵循新闻规律的前提下,勇于改进创新,不断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增长才干、历练本领,做政治精明、道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要积蓄底气。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增长才气。坚持改革创新,推进内容、形式、手段创新,着力提高新闻传播力,把秦皇岛故事讲得更加精彩,努力占领新闻传播的高地,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要保有锐气。既要理直气壮弘扬正能量,又要铁肩担道义,鞭挞假丑恶;既要宣传党的主张,又要回应社会各方关切,努力造就一支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

    牢记正确工作取向。新闻工作者要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就要以人民为中心,心系人民、讴歌人民,饱含对党的感情、对人民的感情,找到党心民意的共鸣点。要坚持深入基层,深化拓展“走转改”活动,使我们的新闻舆论工作始终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与群众生产生活实际、与时代同频共振,不断推出“带露珠”“冒热气”的报道,更好发挥新闻舆论工作成风化人、服务人民的重要作用。要恪守职业道德,勤奋工作、甘于奉献,守土有责,把 “对党忠诚”作为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必修课”“压舱石”,当好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作者系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本文刊发于《秦皇岛日报》2017年2月8日)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1996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