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爆款"综艺或在网络视频平台出现
2017年04月04日 11:25:57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拿2017年第一季度的电视综艺表现来讲,从表面上看,各黄金档位仍被多档节目填满。但细心人不难发现,在一季度已播出的这些节目中,多还是老生常谈的综N代,全新项目少之又少,而在为数不多的新节目里,还有不少像《为你而来》《中国式相亲》等节目打的是几年前卫视已炒过一轮的“相亲”回炉牌,无甚新意。

    今年以来,广告商对整个综艺市场投入在降低,不少已和节目合作N季的投资方退出了市场。实际上,今年一季度还没过完的时候,综艺圈已传出不少堵心消息:原定于3月初开播的全新综艺《高能少年团》延播到4月份;本将于第三季度上马的《非凡搭档》出于各方考虑也决定推后一季播出;而之前作为2017年度招商会重点推介的《花样好友记》(吴彦祖领队)、《时空摆渡人》(王家卫、梁朝伟等献综艺首秀)以及《花样青春》(前《花少》总导演廖珂倾情打造)等大部头综艺确定取消录制。

    前几年,综艺市场起势明显,大量投资者不断投钱,邀各种影视歌明星轮番上节目,综艺行业进入到了大投入、大明星、大制作的“大片综艺”时代。但问题是,越来越多的节目愈发依赖不懂行业的“金主”,“金主”进入市场,只认嘉宾阵容、既定的成熟节目模式和往期收视率状况,而不认原创模式。有限明星资源的争夺,导致明星身价的水涨船高,基于客户的要求,在不完善机制下,综艺市场逐渐“跑偏”,今年以来最明显的现象就是,市场上原创综艺数量越来越少,而综N代节目的参与人选也已经出现了奇缺的现象。就拿这一季《歌手》邀请的嘉宾来看,李健、林志炫、张杰等往季歌手纷纷回炉,足见人选遇到了窘境。

    这两年,国家广电总局不断出台针对综艺节目的调控政策,使投资的不确定性上升,多数投资商采取观望态度,但由爱奇艺打造的说话达人秀《奇葩说》第四季却拿到了近4亿的招商金额,比第三季高了1亿之多,超过了很多现象级电视综艺的招商总额,这说明,内容有趣、形式新颖,能引发共鸣、引发思考的节目依然会引起观众和广告商的青睐。今年,芒果TV、优酷、腾讯等多家视频网站也相继推出了自制综艺节目,一改过去以购买电视综艺播出版权的做法,可以预计,未来综艺爆款和花样玩法很可能会在这些平台出现,而传统电视人也急需转变思维,才能打好这场保卫战。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181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