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融合 | 新媒体进“小”城 地市报这么玩儿
2017年03月28日 08:46:19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编者按:在媒体融合发展向纵深推进的关键阶段,众多地市媒体也积极探索,走出了自己的转型之路。他们的实践告诉我们——“只有加速转型才能确保主流地位,只有深度融合才能做到持续发展。”

    张家口日报社

  “三微一端”强势发力

 

    “车上路上随时看,最新资讯天天见,惠民政策早知道,群众办事最方便。”说起张家口地区的微信公众号,首推超能“张小全儿”,这是张家口日报社官方微信,目前粉丝已达40余万。身边的亲戚朋友,几乎人人都关注它。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理论宣讲中,“张小全儿”功不可没。

    “总书记到崇礼考察了!”“习大大来张北看老乡了!”“习主席来65军慰问官兵了!”年前朋友圈天天被刷屏,新的一年变得格外不同寻常,让人期待。《张家口日报》集中报道总书记在张家口的系列活动,报网融合初见成效。 2016年,张家口日报社以推进媒体融合、加速新媒体发展为报业转型思路,上线了以微信、微博、微视频和手机客户端为内容的“三微一端”项目,2016年度投入260万元搭建了全媒体爆料平台,改革新闻采编流程,组建25人的新媒体专职团队,对记者现场发回的资料,在后台及时编辑发布,第一时间向新媒体推送,每天更新微信6条、微博20到30条、张家口新闻网信息90到120条,日均点击量总和达10万人次。“中国梦,赶考行”百姓故事汇、“热雪沸腾迎冬奥”“习大大来我家”等系列报道多线并举,强势发力,成为重要的新闻源。而《张家口日报》新媒体影响力也已位居全国地市级党报排行榜第八名。(陈旭婷)

   广元日报社

   切近民生 用活动扩影响

   广元地处四川盆地北部山区,属国家级贫困城市,但这没有阻碍《广元日报》顺应时代发展,积极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据清博大数据显示,2016年,广元日报社微信公众号传播力超过97.4%的运营者,发布天数366天,发布1814篇,累计阅读数1249万+,累计点赞数12万+。截至2016年12月底,手机客户端下载量超过16万。在“全国主要综合性日报微信公众号排名”中连续3年保持四川省前3位,并多次荣获全省第一名。

    广元日报社等15家媒体获2016年最具影响力城市日报新媒体奖

    在官方微信内容的选择上,重点选取民生政策、食品安全、交通道路、好人好事、天气等与百姓相关的本地消息,或者在网络上选取有价值的内容编辑后跟本地产生联系。标题制作尽量抓住主题吸引眼球,但杜绝低俗和庸俗。发布稿件时根据手机屏的长度,按照人眼观看的最佳范围,每天平均发稿5条左右,避免用户视觉疲劳,从而更大地增加了点击量。在新媒体用户开发上,先是发动全体职工,对手机客户端和官方微信进行全方位推广,仅两个月时间,下载和关注的用户就达2万多。随后,与纪委联办“机关效能建设评比”活动,对县(区)各机关单位通过微信投票评选,增加微信关注用户8万多;与教育系统联办“教育之星”评选活动,通过微信投票增加关注用户6万多;与四川《党建》期刊发起“第一书记”评选活动,通过微信投票增加关注用户2万多……同时,凭借微信公众号日常内容,平均每天增加粉丝100多。目前,微信公众号粉丝超过30万,阅读量日均超过3万,最高单条阅读量突破200万,成为整个广元乃至四川地区较有影响力的平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12月,《广元日报》微信公众号的广告收入,相比2015年增加了600%。(王彩华)

    株洲日报社

    抓住移动端发展的窗口期

    株洲日报社抓住微信、今日头条等发展的窗口期,下决心发展了23个各种形态的公众号、头条号、微博账户,新的传播矩阵完备。株洲新闻网、株洲网、I株洲错位发展从依赖纸媒跨越到自力拓展,形成了“以纸媒为基础,PC端、移动端为引领,户外端为延伸”的新格局。同时,至2016年年底,株洲日报社新的采编系统基本建成,并已试运行,为深度融合准备了技术基础。报社整合采编力量,组建团队,打破了一个人、一支笔采写报道的方式,文字、图片、视频乃至直播同时出击,视频、虚拟现实、H5制作齐上阵,报纸的记者也走入镜头,当上主持人,出现在视频中。同时,打破纸媒单一发布模式,采用纸媒、PC端、移动端、微博、微信、今日头条等多种渠道推送,报道当天到达,用户及时阅看,一些信息还做到了精准推送。

    紧跟发展趋势,打造移动优先的传播矩阵。株洲日报社已经有了新闻客户端、微博账号、微信公众号以及微视频、微直播等移动传播渠道。接下来应发挥日报、晚报的专业采编优势、信息资源优势、媒体品牌优势,强化用户意识,将独立运行的各媒体采编平台统一整合,形成“一次采集、多种产品、多媒体传播”的工作格局;应打破新媒体只做纸媒信息发布二传手的尴尬局面,抢占第一时间、第一落点,即时采集、即时推送、快速反应、迅速送达,逐步形成移动先发、网站支撑、纸媒强化的发布时序;改变时政报道内容完全雷同、一个面孔的现象,在保持移动新闻与纸媒品格一致的前提下,形成“两微一端”求快、网络求全、报纸求深的发布模式。同时,还应适时建设音视频传播渠道,运用微视频、微电影、微动漫等方式,推出各种样式和形态的新闻产品。(赵先辉)

    本文根据《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相关报道整理,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1633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