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协新闻茶座走进藏研中心聚焦“西藏文化保护”
2017年03月23日 19:08:12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9名专家学者与境内外记者交流 刘瑞 摄

 

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王冬梅主持本期“新闻茶座” 刘瑞 摄

    本网讯 中国记协境外记者活动中心3月23日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举办第104期“新闻茶座”,邀请藏研中心总干事郑堆、当代研究所所长廉湘民、历史研究所所长张云、宗教研究所所长周炜等9名专家学者以“西藏文化保护”为题与境内外记者交流。座谈结束后,与会记者和外交官还饶有兴趣地参观了西藏文化博物馆。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王冬梅主持本期茶座。

    郑堆说,中央政府一直高度重视西藏传统文化的保护工作,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就本着这一目的而成立的。30年来,藏研中心为藏族传统文化的保护与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丰硕成果。藏研中心出版的《大藏经》是世界上版本最全的,整个工程历时18年,参与此项工作的专家学者最多时高达120余人,对勘成果出来后对佛教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发展发挥了很好作用,得到了国内外学术界、宗教界的好评。去年年底出版完成的《西藏通史》也是一部历史巨著。《西藏通史》共8卷13册,近900万字,90多位专家学者共花费14年时间完成。该书用大量的史实、充足的史料和严密的分析进一步证明了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对历史上的一些歪理学说进行了澄清。

    在回答记者有关达赖喇嘛提出的“中间道路”问题时,廉湘民说,达赖喇嘛的“中间道路”与其当年图谋分裂中国西藏的政策本质上没有变化,其最终目标就是要分裂中国。而中央政府对达赖喇嘛的政策是一贯的:一是要放弃西藏独立的道路,二是停止西藏分裂的活动,三是承认西藏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四是公开承认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然而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达赖喇嘛始终与中央政府的政策背道而驰,其分裂中国的图谋从来就没有停止过。

    境内外记者对本期“新闻茶座”十分关注。据统计,共有来自境内外42家媒体记者出席本期“新闻茶座”,共计80余人。其中外国媒体记者和驻华使馆外交官分别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比利时、西班牙、匈牙利、日本、新加坡、柬埔寨、印度、尼泊尔等12个国家。(王传宝)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1521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