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航报微视频《民航V播报》创新两会会后报道
2017年03月23日 09:25:46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编者按:行业热点话题在两会后怎么延续“热度”,怎么结合落实会议精神回应社会关切?中国民航报独辟蹊径,利用会议期间采访的素材,采用时下流行的即时在线阅读形式,制作推出微视频《民航V播报之回看两会》,获得民航系统代表委员的肯定和业内外受众对民航新闻的关注,也实现了两会会后报道的创新。

    把两会新闻素材“吃干榨尽”

    今年,中国民航报社派出4名记者参加两会报道,采访了近80位两会代表、委员,积累了宝贵的新闻素材,由于时间和版面的限制,不少记者的所见所感等精彩内容还没有公开报道。

中国民航报参加两会报道的记者

    为了不让这些上会记者辛苦采集的,与民航业热点话题息息相关的素材白白浪费掉,中国民航报重新打包整合,想方设法把这些素材“吃干榨尽”,并积极创新采用时下流行的即时在线阅读这种新的传播方式,制作了专业权威、短小精悍的微视频新闻节目——《民航V播报之回看两会》,两会刚一落幕就迅速推出。

    热点新闻也可以这样报

    《民航V播报之回看两会》共有四期节目,节目的定位是“准、短、精、微、快”,即内容准确、短小精悍、微言大义、快速送达。每一期节目主题明确,内容紧紧围绕两会重点话题,时长在4分钟以内,由出镜记者以讲故事的形式回顾两会见闻,述评两会期间社会关注的民航热点。

    第一期聚焦“中国民航领跑‘一带一路’底气从何而来”,记者王芳用一盒茶叶的故事娓娓道来,从采访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柳州市交通局调研员吴永春说起,以当地茶叶等特产借助新开通的东盟航线不断销往东盟国家的事例,生动阐释民航业助推“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意义。

    第二期聚焦“民航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记者陆二佳回顾了他采访的多位代表、委员的建议,特别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航大学副校长吴仁彪提出在京津冀三地机场建立高铁连接线的建议,进而说明京津冀民航协同与百姓工作生活的密切关系。

    第三期聚焦备受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通航发展”话题,记者张嘉宁梳理了全国政协委员李彦宏、吴仁彪的有关建议,并利用图表形式,清晰说明了通航与供给侧改革的关系。

    第四期聚焦“民航服务”话题,记者王艺超通过多位业外代表、委员对航空服务的感受,说明安全可靠、服务到位是中国民航业的永恒追求。

    “内容+平台+形式”决定传播效果面

    对新的移动互联网传播格局,自2016年12月底开始,中国民航报社正式启用民航网络电视台演播室,踏上全媒体转型之路。

    《民航V播报》这个新创立的移动新闻节目,正是报社推动融合转型的重要试验田。《民航V播报》节目借助报社现有的新媒体平台,包括中国民航网络电视、微信、遍布各大机场的电子新闻屏,实现了及时、快速传播。

《民航V播报之回看两会》主创团队

    《民航V播报之回看两会》已经播出的前三期节目,全媒体总播放量达20万次,国家民航局楼宇电视实现循环滚动播放。节目在微信平台播出后,许多代表、委员纷纷转发或点评,一些民航系统的代表、委员还主动联系记者想接受视频采访,同时也引发了众多业内外受众对两会民航新闻的关注。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1506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