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媒体:浓墨重彩让两会精神深入人心
2017年03月22日 17:16:15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新疆各媒体精心谋划、周密安排,全力以赴“赶考”两会报道,使报道走进人心至深处,引起新疆各族人民的强烈共鸣。

    掀起学习总书记讲话热潮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新疆各媒体即时详细报道总书记重要讲话,并同步刊播新疆日报社论《亲切的关怀 巨大的鼓舞》。各媒体还连续采写了新疆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新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等一批稿件,把报道从北京延伸到天山南北,迅速掀起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新疆日报和新疆经济报分别刊发了《让壮丽的乐章响彻云霄——新疆全面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综述》《春风万里暖边疆党的光辉耀天山》等稿件,并陆续推出《回访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过的地方》《回访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和亲切接见的部分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等专版。

    新疆人民广播电台充分运用声音元素,推出《习近平总书记和我们在一起》《天山南北春来早——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新疆代表团审议侧记》《总书记的关怀让人备感鼓舞》《全疆各族干部群众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以优异的成绩让总书记放心》,并推出以《足迹》《牵挂》《奋进》为主题的3组11篇富有广播特色的系列报道。

    新疆电视台在录制节目中注意捕捉细节。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新疆代表团审议时,询问了新疆库尔班大叔家人的工作生活情况。新疆电视台立即派和田记者站记者前往于田县库尔班大叔后人家里,记录了库尔班大叔的长女托乎提汗·库尔班和儿子孙女在电视上收看《新闻联播》后的激动与感恩之情,还组织各地州记者站和地州电视台200多名采编人员,采访了全疆各地的干部、爱国宗教人士、公安边防战士、社区工作人员、“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基层宣讲员等。

    天山网于3月11日策划推出了《习习春风暖边疆》网络专题,专题设立视频、图片、评论、反响、记录等专栏,通过文字、图片、视频集中展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讲述代表委员深刻的心得体会,推出原创视频《与总书记面对面》《总书记对新疆这样说》等。天山网微信、微博、手机报、最后一公里等多个新媒体平台,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新疆代表团审议这个主题做好报道工作。

    聚焦群众牵肠挂肚之事

    今年全国两会报道,新疆媒体重点聚焦群众牵肠挂肚之事并热切回应。

    一是关注重大主题。各媒体紧紧围绕宣传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新疆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着重聚焦围绕总目标打好组合拳、全面深化改革、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深化推进“访惠聚”驻村工作、民族团结一家亲、南疆支教、九大惠民工程等代表委员参政议政的重点、热点话题,进行多角度、多形式、深层次、全方位的立体式报道。

    二是关注代表委员履职。关注代表委员履职情况,尤其是基层代表委员的履职尽责情况,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提案等,报道数量较往年有大幅度增加,质量也有所提高。

    新疆电视台报道以全国视野立足两会,关注新疆发展,通过政府工作报告结合新疆社会发展找准结合点,生动展现中央治疆方略在新疆取得的成效。

    天山网视频拍摄制作推出2017全国两会原创视频《我带干货上北京》3期,展现3位代表委员肩负新疆2300万各族人民重托,履职尽责参政议政的精神风貌。

    三是关注新疆当前的重要工作。各媒体对新疆紧紧围绕总目标建设社会主义新疆的生动实践,进行了再次梳理和强化宣传。紧扣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实际的重大主题,与全国两会主题高度一致,同时也是各族群众共同关注的重要话题。

    天山网推出“两会”动漫微视频《小新带你细数惠民工程》,视频用小新的漫画形象,以Rap说唱的方式,细数了新疆第九次党代会以来推出的九大惠民工程,并在天山网首页、新疆网络电视台、手机天山网、天山网新闻客户端、天山网微博、微信等多个平台发布。视频以充满魔性的节奏,朗朗上口的Rap节奏,萌态十足的卡通形象获得广泛传播与好评。截至目前,天山网各平台累计收获10万+的阅读量。

    探索融媒体报道方式

    今年全国两会,新疆日报首次尝试中央厨房报道模式,建立会内会外、前方后方、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大报与子报、国文版与少数民族文版互相配合、互相补充的联动机制,努力构建全媒体融合报道格局,形成一条快速运转、繁忙有序的两会报道生产线。新疆日报首次上线维吾尔文、哈萨克文、蒙古文三个少数民族文网站,同步转发新疆日报全国两会相关稿件。

    新疆亚欧网、新疆都市报、新疆法制报新闻网PC端开设《2017全国两会》《春风润心田 天山绘宏图》等专题,新疆日报系微信公众号开设《两会·关注》《两会·热话题》等栏目;疆来手机客户端开设《2017疆来小编带你看全国“两会”》专题,读者参与度高,社会反响好。

    新疆经济报打通报系各新媒体平台,以融合发展中心为主体,联合都市消息晨报、亚心网的“两微一端”,共同报道全国两会盛况。

    亚心网积极拓展与国内其他门户网站的交流。每天与重点网站交流稿件20条左右,将新疆的好声音好故事最大化地传播出去。全国两会期间,亚心网总发稿量达2800余条,除转载稿件外,尤为注重契合新媒体受众特点,推出“雅馨带你看两会”系列原创图解新闻,习近平谈新疆、一图看懂《民法通则》、新疆代表团开放日等,运用卡通漫画的形式将新闻照片及文字内容融一图的方式进行解读。

    新疆人民广播电台以961新闻广播和新媒体中心为主,进行全国两会的融媒体报道,打通前方指挥部和后方编辑部,打通不同频率和部门之间的阻隔,打通网站和两微一端的分发平台,实现全国两会融媒体报道指挥发布“统”“分”结合,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深度融合。重磅推出两会融媒体产品《他在北京聊两会,却“嗨”爆了新疆朋友圈》,首次使用全视频H5展现内容,长达3分钟的H5采用多种先进技术,充分发挥了新媒体的传播特点,阅读量上万次。

    新疆电视台虎鱼网汉维哈三语种网络平台、微博、微信同步发布全国两会信息,特别关注经济、民生、环境、税收、医疗卫生等两会话题。(新疆三教办供稿)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1489751